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部厅动态

省司法厅围绕十项重点项目 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来源:司法部      时间:2020-08-20 10:20

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落实省委书记应勇提出的“把湖北打造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省份之一”要求,省司法厅主动担当作为,迅速行动,围绕重点工作项目,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省司法厅结合工作职能,列出了十项重点工作项目,主要是:

一、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服务企业发展

1.省委依法治省办按照《关于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的方案》,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

2.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回头看”行动。针对“优化营商环境30条”落实情况、“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整改情况、《弘扬“店小二”精神“十个必须”“十个不准”》执行情况,强化法治督察“再监督”,适时发布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红黑榜”,精准问效,靶向治疗,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法治环境。

3.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设立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个性化、订单式等全面的高质量的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为企业正常经营保驾护航,确保法律保障到位

4.组织律师专业团队,对公司企业开展全面“法治体检”。成立9个专业委员会为主体的专业法律服务团队,面向企业提供法律政策宣传、指导依法合规经营、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助力稳产稳工稳岗、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的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所有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全部免费。

二、加强依法治理,着力保障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5.切实落实国务院颁发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法治手段化解工企矛盾纠纷,运用法治方式保障农民工和企业双方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律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集中力量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攻坚行动,无偿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提供应援尽援法律援助。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在中国法网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

6.发扬“枫桥经验”,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拓展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个人调解工作室、律师调解工作室(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调解工作室等专业调解机构业务工作范围,加大对经济纠纷的调处力度,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三年行动”等专项活动,为当事方提供最优、最快、经济成本最低的法律调解服务为企业快速发展提升,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法治社会环境。

7.坚持应清必清,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和证明事项专项清理。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和证明事项专项清理,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及不符合“放管服”改革精神的条款进行全面清理,凡是相抵触的一律废止,凡是不一致的及时修改。

8.进一步扩大企业法律顾问覆盖面,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建立企业法律服务库,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线上法律服务,对企业重大法律事务及时进行指导和会商。完善公司律师制度,加大对公司律师的培训和专业化建设,提升防范化解涉企法律风险能力。

三、坚持急需先立,落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

9.加快推动《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落地落实,做好“最初一公里”的政策制定,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用法治方式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10.加快推进《湖北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颁布实施,进一步提高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整体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保障质效。

省司法厅采取五项工作举措,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落实。一是健全联动执法机制。推行综合行政执法,减少执法主体和执法层级,禁止对企业做不必要的检查,对必须检查的事项,做到“一次检查 全面覆盖”,减轻企业负担。二是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发布、实施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清单。三是推行行政复议应诉纠错功能。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优化配置专业力量,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防止和纠正行政机关违法的或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增强企业获得感。四是强化法治督察与考核。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项目清单》落实情况,以及媒体曝光、企业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采取电话问询、实地督导、暗访督察等方式进行检查督办。五是积极宣传推广围绕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结合《宪法》《民法典》宣讲、“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等,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多形式宣传、多角度报道、多频次推送,及时反映司法行政系统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效,努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