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部厅动态

省司法厅倡议: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来源:湖北省司法厅网站      时间:2020-08-26 11:12

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致全省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警的倡议书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组织部的具体安排,我们郑重倡议:全省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警迅速行动,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在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上走在前作表率。司法行政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自觉把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政治机关。

在落实餐饮节约各项措施、建设节约型机关上走在前作表率。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认真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规定,落实厅党委《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具体办法》,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作为机关建设、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公务接待、食堂管理和生活卫生等各个方面,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坚决杜绝各种浪费。各监狱、戒毒所要加强机关食堂和狱内超市规范管理,建立食堂监管长效机制,定量核算食材、按需开展备餐。要提升服刑(戒毒)人员伙食供应精细化管理水平,既要保质保量服刑(戒毒)人员伙食食物量标准,又要加强服刑(戒毒)人员就餐现场管理,严格落实服刑(戒毒)人员饭菜分发和就餐现场民警管理制度,切实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各项要求落细落实落地。

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宣传推广勤俭节约理念上走在前作表率。厅系统到社区“双报到”的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节约理念,积极主动配合社区党组织大力开展餐饮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教育、政策讲解工作,弘扬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营造节俭节约的良好氛围。要以自身的示范行为引导社区居民自觉抵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等陋习,带头为创建“和谐家庭、文明楼栋、平安小区”作贡献。

在传承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培育优良家教家风上走在前作表率。要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孩子抓起。系统党员干警要以身作则,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勤俭节约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滴油、一棵菜、一张纸巾做起,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的美德和习惯;要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深刻领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内涵,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全省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警要在厉行节约中磨练意志、升华思想,争当“光盘族”、不做“必剩客”,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在新时代蔚然成风,为加快推进湖北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共湖北省司法厅委员会

2020年8月25日


链接:http://sft.hubei.gov.cn/fbjd/dtyw/202008/t20200826_28375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