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部厅动态

坚持“三抓同步” 强力督导推进 全省第一批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局

来源:湖北省司法厅      时间:2021-03-29 09:05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省司法厅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闻令而动,总体谋划,统筹推进,坚决担当省属监狱、戒毒所队伍教育整顿的主体责任,努力开好局、起好步。

一、抓谋划强部署,有力推进教育整顿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第一时间在厅党委会上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和司法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多次召集厅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郭声琨、应勇、唐一军同志讲话精神。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先后在厅党委会、教育整顿专题会上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委省级教育整顿办公室主任会议、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以及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组会议精神,以全面系统的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动自觉。

二是深入谋划系统实施方案。按照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厅党委紧密联系实际,精准施策,研究制定了《全省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根据司法部工作安排,制定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以及《全省监狱民警队伍教育整顿暨监狱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形成了符合上级精神,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1+3”方案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教育整顿的具体任务、具体举措和具体方法。

三是渐次部署推进环节任务。3月5日、3月17日,先后组织召开了全省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和武汉片区监狱戒毒单位推进会,强调要坚决落实“四项任务”,统筹抓好“三个环节”,正确处理“五对关系”,确保教育整顿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全省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警一致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落细落小落实教育整顿任务,真正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抓“两局”督“监所”,层层压实政治责任

一是厅党委明责担责。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明确厅党委承担厅直属系统、监狱和省直戒毒所教育整顿主体责任,厅党委书记、厅长是第一责任人。成立全省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月调度、周例会、日碰头工作机制,形成会议纪要5期,下发工作提示3次,编发简报专刊6期,及时全面掌握情况、部署工作,研究解决遇到的各类情况和问题。近期,厅班子成员将分赴基层监所开展政治督察,厅办公室也组建了两个督察组,分赴基层督导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监所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局党委督责确责。省监狱局、省戒毒局党委承担相应政治责任,认真做好第一批教育整顿监狱、省直戒毒所的统筹推进和指导督导工作,重点加强对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和监狱综合治理的业务指导、政策支持、技术保障和制度完善。3月9日,全省监狱、戒毒系统分别召开了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3月19日,省监狱局举办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工作督办会,督促全省监狱对“四项教育”进行梳理,查漏补缺,提高质效。

三是监(所)党委履责尽责。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监狱、戒毒单位承担本单位队伍教育整顿直接责任,具体组织开展本单位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努力确保思想发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顽疾整治、机制建立“五个到位”。全省35家监狱、省直戒毒所均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阶段具体措施,通过党委“领学”、支部“导学”、专题“讲学”和监督“促学”“四学”并举,兴起了学习教育的热潮。

三、抓统筹促发展,高质高效推动工作

一是统筹系统安全抓教育整顿。以教育整顿激发出来的强大动力,激励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警忠诚履职、干好工作。在教育整顿中,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干警队伍稳定确保监管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是统筹疫情防控抓教育整顿。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结合集中隔离执勤备勤的实际情况,以支部为单位,采取“监内+备勤”模式,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教育整顿以来,全系统组织“三会一课”1243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672次,同时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学习内容组织执勤备勤民警自学。

三是统筹党史学习教育抓教育整顿。3月17日至19日,省监狱局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省党史学会副会长方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汪习根为监狱民警讲党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3月18日,省戒毒局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交流,集中观看《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

四是统筹宣传激励抓教育整顿。坚持弘扬主旋律,开展“岗位之星”“优秀监区长”“优秀监狱人民警察”“最美警嫂”评选活动。邀请作协作家进监采风,编辑英模事迹报告文学集,拍摄英模专题片,向英模致敬,凝聚奋进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