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部厅动态

唐一军在司法部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精准把握抓住关键 深入推进教育整顿

来源:司法部      时间:2021-05-01 23:46

4月30日,司法部部长唐一军主持召开司法部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梳理分析前一阶段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司法行政系统高度重视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按照中央政法委的要求,迅速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查纠整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应当看到,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还存在思想发动不够深入、学习教育不够扎实、协调联动不够有力、工作进展不够平衡等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当前,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处在查纠整改的关键环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查纠整改工作,持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一要深化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自觉性。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准确掌握政策,进一步把准方向性。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准确把握舆论宣传的时度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要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针对性。找准“病灶”、查清“病因”、挖掉“病根”,对标对表教育整顿任务要求,紧盯顽瘴痼疾,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四要坚持统筹兼顾,进一步强化系统性。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做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统筹谋划“当下治”和“长久立”,统筹推进查纠整改和司法行政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五要强化督导问效,进一步提升实效性。坚持精准督导指导,改进督导方法,加强督考问责,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