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部厅动态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有力有序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来源:湖北省司法厅      时间:2021-06-10 14:43

6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场发布会。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警务)部主任曾群介绍,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推进有力、进展有序,取得阶段性成效。

抓实学习教育,政治忠诚根基进一步筑牢

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着力突出政治性、警示性、针对性和持续性,让干警“普遍受教育、全面受教育、深刻受教育”。

一是注重政治引领。精心组织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共组织政治轮训826次,“一把手”讲党课183场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法治思想、“延安整风”专题讲座517场次。

二是注重载体创新。针对一线干警封闭值勤、隔离备勤实际,采取集中与分散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竞赛与测试结合的方式,用好“政治夜校”、口袋书、宣传栏、显示屏等载体,划小学习单元,搭建起“随身带、随处看、随时学”的学习课堂,有效破解工学矛盾。

三是注重警示效果。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旁听职务犯罪现场庭审239场次;举办政策宣讲会619场次,发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告知书2.26万余份;组织监狱戒毒系统万名党员干警,轮流到省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干警。

四是注重目标导向。把群众满意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整治顽瘴痼疾、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抓手,开展“人人都是发展环境”“执法执业服务人民”大讨论439次,凝聚思想共识,增强行动自觉。

整治顽瘴痼疾,执法执业行为进一步规范

研究制定《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工作清单》及《考核评估指标》,成立5个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分项整治、分类督导、分期评估、统筹推进。

针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建立记录填报、信息报送、年度报告、专项监督等四项制度,对违规干预案件、违规不当接触、不如实或不规范记录和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开展整治。

针对“违规违法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问题,全系统成立工作专班215个,通过全面排查、重点案件核查、智能化数据排查、抽样交叉评查等形式,全面开展案件排查和重点筛查。同步出台《湖北省监狱系统执法规范化手册》《监区重要执法工作集体审议办法》等9项长治长效机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

针对“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广泛宣传政策,建立任务清单、信息直报、三级联动制度,依托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和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畅通外部监督投诉通道,实现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实时数据共享,精准清理整治。

服务市场主体,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以教育整顿为契机,着力解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一是全面开展提升行动。以推动市场公平竞争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市场主体平等保护、强化企业经营司法保护、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监督保障公权力服务发展等5个方面为重点,出台《关于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细化18项重点任务。

二是完善法规制度体系。高质量完成《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等8部涉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审修工作。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

四是积极化解涉企纠纷。建立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绿色通道,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审结30余件涉市场主体行政复议案件。为企业提供调解、仲裁、行政复议等非诉讼“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去年以来,全省23个市、县大调解中心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9.6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7%以上。

践行为民宗旨,群众法治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在全省系统开展“司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了省、市、县三级“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提出便民利民措施1408条,为民办实事好事1.37万件次。

一是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整合优化全省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普惠便捷公共法律服务。截至5月底,湖北法律服务网提供法律咨询2.8万件,省12348法律服务热线接听法律服务咨询21万余通。

二是持续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专项行动,全省共组织189个公共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法治需求调研,提供“一对一”法治体检。推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三是持续解决服刑、戒毒人员会见难问题。提升监所系统智能化、机制效能化、管理精细化程度,让远程视频会见(探视)更高效、更便捷。今年以来,监狱、戒毒场所为服刑(戒毒)人员家属办理远程视频会见2.3万余人次。

四是持续推动行业管理规范化。积极构建与省检察院定期会商、重大案事件专题会商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与省法院联合制定《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律师外部监督作用的意见》。起草关于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违规行为举报投诉的处理办法。推动公证机构执业区域全省一体化,构建“公证服务共同体”。起草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实施意见,加强司法鉴定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