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部厅动态

司法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司法部      时间:2023-03-15 11:11

3月14日,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贺荣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系列重要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新征程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面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加强立法统筹协调,全面贯彻修改后的立法法,推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示范创建,强化法治督察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守牢监所等安全底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主动谋划,扎实做好涉机构改革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

会议还研究了贯彻落实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