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部厅动态

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为建设先行区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湖北省司法厅      时间:2023-03-10 11:12

讲政治、抓法治、保安全、推改革、惠民生、强队伍。

今年2月,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

“我们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力履行职责使命,以高水平法治服务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法治篇章。”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说。

监督履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22年,省司法厅启动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评查内容包括执法决定认定的事实、证据以及执法决定适用的法律依据、执法程序、执法主体资格、自由裁量权的行使等11个方面。

2022年5月,阳新县司法局联合该县纪委监委在阳新县交通运输局进行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评查过程中,司法局工作人员发现,一份落款为阳新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的行政处罚案卷似有不妥。

“该大队为县交通运输局下属事业单位,是法律规定的‘受委托组织’,不能以自己名义对外执法。”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此种情形属于行政处罚决定执法主体有误,且两名执法人员使用的执法证已过期,系无证执法。

发现线索后,阳新县司法局立案调查此事。通过查阅文书、询问当事人等方式,最终确认上述案卷存在重大且明显违法情形,及时发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处理决定通知书》。

监督之下,阳新县交通运输局很快整改到位——此后以该局名义对外实施行政执法、证件过期的执法人员调离一线执法岗位。

“行政执法是依法行政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举措。”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说。

为充分发挥评查活动作用,2022年,省司法厅组织专门力量对全省416份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专项评查。评查后,以视频会议形式对优秀案卷进行宣传推介,对问题案卷重点点评,通过正反两面教育,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增强执法规范意识,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省司法厅还印发《行政处罚法适用指引》,对行政处罚法修改条款以释义和相关法律参考的形式进行解读,促进行政执法尺度的统一,让行政执法更加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联合省委编办、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全省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提供方向指引、编制保障、财政支持和规范依据。

2022年,全省开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共发现涉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604条,办理行政执法监督案件1048件(其中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287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256件,对行政相对人提出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异议审查5件,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化。

深化改革——完善人民群众权利救济机制

2022年11月,当事人李某气冲冲来到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区交通大队行政复议接待点,要求民警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原来,不久前李某开车经过路口时,因闯红灯而被记分罚款。“路口中间变灯,现场也没有变灯提示,不应认定为闯红灯。”李某说,要申请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接待员了解情况后,从信息化专班调取现场监控录像。录像记录与李某所言不符,显示其确在变灯之后才通过路口。

行政复议接待员依照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向李某释明依据、公开证据,得到其理解和认同,李某表示愿意接受行政处罚。

这是2022年8月湖北实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武昌区交通类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和解工作的一个典型案例。

根据湖北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通过集中行政复议职责,改变过去相对分散的行政复议管辖模式,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

为落实好此改革方案,武昌区司法局在该区交通大队挂牌设置行政复议接待点,选派行政复议联络员,负责行政复议咨询受理、转接代办等工作,方便群众就近申请、就近办理。

“结合交通类案件特点,我们优先采取复核调解模式。”武昌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行政复议申请前端,由行政复议机构主持,交通大队对执法行为进行复核自查。自查发现确有问题的,主动纠错;经调查复核发现执法行为规范合法、不存在问题的,对申请人进行释法明理。

“行政复议职责集中后,我们的目标是要让案件接得住、接得稳、接得好。”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说。

2022年8月31日起,全省原有437个行政复议机关有序整合为省、市、县三级共117个行政复议机关,实现各级政府行政复议“一个口子对外”。截至2022年底,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收到并有序处理行政复议申请3102件,较改革前同比增长98.7%。

为办好行政复议案件,省司法厅印发《行政复议决定抄告办法》、制定《行政复议工作指南》、研究起草《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规则》《行政复议法律文书示范文本》,对行政复议机构加强指导。同时,全省设立51个政府主导,相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参与的省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为行政复议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司法为民——全省四级公法服务中心(站)全覆盖

遇到法律问题,应当如何寻求专业帮助?

谷城县司法局把公共法律“掌上服务大厅”搬进“法治谷城”公众号,群众访问线上云平台,足不出户就能轻松申请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等“菜单式”“外卖式”“精准式”便捷法律服务。

2022年5月,谷城一家公司收到郑州某建材公司付款联系函,要求退还工程质量保修金36万余元。

该公司通过掌上服务大厅向谷城县司法局咨询求助。援助律师收集资料、分析案情、调取证据后,发现这笔款项没有进行合法结算确认,且因货物质量问题给该公司造成了损失。

在律师的积极争取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矛盾得以化解,双方损失降到最低。

从指尖到云端,公共法律服务方便省心,人民群众收获满满法治获得感。

2022年9月,农民工张师傅找到武汉市洪山区法律援助中心,称自己被拖欠工资一年多。

原来,张师傅在某项目做泥工,完工后却没有拿到工钱。因为薪酬是口头约定,他多次讨要无果。

洪山区法援中心随即开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法援律师连续多日前往工地走访工友,终于拿到一份分包公司制作的《农民工及劳务人员工资表》,能证明张师傅工作事实及劳动报酬数额。

有了证据,张师傅最终顺利拿到欠薪。

2022年,全省省市县乡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实现全覆盖,建成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10715个,便民利民成效凸显。加上12348湖北法网、12348法律热线,“三大平台”年均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40万余次,群众满意度达99.39%。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司法行政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职责,牢牢把握司法行政工作正确方向,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