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部厅动态

为乡村治理法治化建言献策!湖北省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专题研讨会举行

来源:湖北省司法厅      时间:2023-06-08 14:33

6月2日,湖北省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专题研讨会在利川举行,来自全省60余家律师事务所的近两百名律师和专家参加会议,为乡村治理法治化建言献策。

此次研讨会由湖北省律师协会主办,主题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乡村振兴法律服务质效”,旨在集聚律师行业智慧,为乡村振兴与法治相互融合的理论研究、实践发展搭建交流平台。研讨会共征集优秀论文六十余篇,编印了乡村振兴法治同行论文集。

研讨会为期一天,专家学者和律师代表从法治保障农村产业发展、法律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和律师助力法治乡村建设三个主题出发,围绕乡村振兴法治服务中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研讨会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丁文开展专题讲座,与会人员还深入利川市汪营镇齐跃桥村进行乡村振兴调研观摩。

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乡村振兴的法律宣讲者、法治推动者,通过“结对子”普法和“搭台子”服务等举措,让法治的种子在乡村生根发芽,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推进乡村振兴在法治轨道上前行。

近年来,湖北省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初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乡村群众获得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更加方便快捷、精准高效,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在乡村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