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县(市、区)动态

创新社区矫正集中教育方式 提升特殊人群服刑意识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3-14 17:50

——黄石港区司法局开展社区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警示教育


为维护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法治观念、认罪悔罪和服刑在矫意识312日,黄石港区司法局在桂花湾社区举行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社区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讲述接受社区矫正以来的心路历程。

由于不懂法、不知法,我在网上贩卖伪劣美容产品,金额巨大,触犯了法律,构成了诈骗罪,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这件事不仅受骗人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也给我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愧对自己的父母三个月大的孩子。刚到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时,我非常自卑,对未来也很迷茫,后来通过司法所的帮教,积极参加司法所组织的集中教育和社区服务,提升了个人素养,感受到了自己对社会的价值,我也逐渐找回了生活的信心,如今我在一所小学旁经营了一家童装店,能够独立抚养孩子,承担家庭的责任。我要感谢政府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好公民”社区服刑人员汪某一边悔罪,一边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此次集中教育改变以为单纯的“说教”模式,从被动接受教育变为主动宣讲,用社区服刑人员自身的教训、经历来警醒他人,取得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有助于社区服刑人员从强制监管转化为自觉守法学法、主动接受监管有效提升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服刑意识(黄石港区司法局刘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