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县(市、区)动态

大冶市司法局深入开展证明事项清理 “回头看”工作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6-26 15:55

 

4月份以来,大冶市司法局精心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证明事项清理回头看工作证明事项清理总数为95项,其中上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73项(建议保留事项共29项、建议取消事项共44项),市政府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4项,市政府各部门设定的证明事项18项。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专题部署,细化工作安排。召开专题会,制发《关于证明事项清理回头看工作安排的通知》(冶司〔20196号),明确清理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安排,强化问责担当,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梳理证明事项。

二是明确要求,把握清理原则。按照谁主管、谁的原则,要求各单位在上次清理结果的基础上,对涉及本单位证明事项进行清理回头看,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对应当取消的,必须立即停止执行,同时启动修改或废止规范性文件程序,确保清理工作无死角;对决定取消事项,必须对外公布且执行到位并及时了解群众满意度,真正做到减证便民、优化服务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沟通指导。为有效解决各部门在清理过程中存在的证明事项界定不清等问题,大冶市司法局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对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详细解读证明事项回头看工作的要求,逐一解答各部门在清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清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清理工作顺利开展。

四是严格对标审查,确保准确规范。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清理工作任务,大冶市司法局成立工作专班,逐项审核各部门汇总上报的证明事项,对超出证明事项范围的,及时予以清除,要求证明事项名称、证明材料提交内容必须与现行有效法律法规保持一致,做到应减尽减。(大冶市司法局  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