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县(市、区)动态

大冶市司法局就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提出“五个一”贯彻举措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7-19 09:25


近日,大冶市司法局提出“五个一”贯彻落实《湖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湖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湖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三个办法》)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规范行政行为,有效释放执法监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动力

一是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真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会议,周密安排,原原本本、层层传达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的行政执法《三个办法》精神内涵和文件要求。

二是安排一场行政执法人员轮训。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将《三个办法》纳入本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建立执法人员上岗强化培训制度。组织一次行政执法人员轮训,坚持领导带头学、全员覆盖学、统筹结合学、宣传引导学,注重加强职业道德和法律知识方面的培训,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三个办法》的执法原则,真正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和为民服务意识。

三是开展一轮对标整改活动。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根据《三个办法》的相关要求,开展一次对标整改活动以全面评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活动,针对行政执法活动中的各个环节、各个程序进行对标对表、认真找差、逐项整改,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三个办法》得到落实。

四是进行一次广泛宣传活动。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进行一次集中宣传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宣传横幅、标语、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的监督作用,引导帮助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了解、运用《三个办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五是形成一份落实情况报告。要求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对本单位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与此同时要对本单位推行《三个办法》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总结。大冶市司法局 朱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