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县(市、区)动态

大冶市率先消灭“三人以下司法所”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8-29 18:17


近日,大冶市司法局聚焦“三人以下司法所”问题,推出“三项举措”,集中发力攻坚,在全市率先解决了“三人以下司法所”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对内加压鼓励机关工作人员下沉基层。为解决基层司法所人员力量不足问题,大冶市司法局注重内部挖潜,印发《大冶市司法局推进机关干部下沉司法工作实施方案》,机关干部积极走出机关,主动下沉基层,到基层司法所工作锻炼。一方面,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机关干部的干部谈心谈话,激发干部下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如乡镇补贴、司法助理津贴等保障。同时,提出对拥有下沉基层司法所工作经验的机关干部在选拔任用时予以优先考虑。通过这种方式,大冶市司法局先后安排13机关或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到司法所工作,有效缓解了基层司法所人手不足问题。

二是对上争取,安排“以钱养事”人员充实基层。大冶司法局积极争取大冶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主动反映基层司法所工作情况及存在困难,积极协调解决方案。经过多方努力,大冶市委市政府安排6以钱养事人员到基层司法所工作。

三是对下协调,补充司法辅助人员盘活基层。大冶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主动为基层党委政府排忧解难,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与支持。结合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积极争取乡镇党委政府支持,共有11个乡镇(街道)分别安排12名司法辅助人员到司法所工作。

截至目前,大冶15个基层司法所,共有工作人员59人,其中行政编26人、事业编15人,以钱养事人员6人,政府安排人员12人,所均人数近3.9人,三人所问题全部得到解决。人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