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县(市、区)动态

下陆区司法局:教育整顿强队伍 大办实事解民忧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4-30 18:33

今年以来,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在市局精心指导下,下陆区司法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相结合,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局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一个个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精准施策,全力化解信访积案

为切实解决“旧案未结,新案又积”的问题,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下陆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个人调解室(2019年成立辖区首个以个人姓名命名的团队调解工作室——“陈君(团队)调解工作室”)的品牌优势、“专业”优势、“熟知”优势,聚焦重大疑难纠纷和信访积案大化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以该调解室为主体,全区各司法所大办实事,高效解纷,党组书记陈君带领调解室调解团队持续发挥调解能量,成功调处2起重大疑难纠纷,并指导辖区东方山司法所顺利化解2件多年积案,获得居民群众广泛好评。因调解成效较好,《湖北黄石下陆区0.3亩土地使用权引发纠纷历时5年顺利化解》《湖北黄石下陆区化解一起5年疑难土地使用权纠纷》《湖北黄石下陆区调解团队10小时成功化解重大疑难纠纷》等信息先后被中央和省、市级新闻媒体报导,社会反响热烈,群众高度认可。


聚焦民生,着力解决群众难题

下陆区团城山街道位于黄石市中心腹地,面积约26平方公里,下辖9个社区,常住登记人口14万,辖区内有市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160余家,是黄石市政治、金融、文化、交通中心,但同时也是辖区物业矛盾纠纷高发之地,物业管理纠纷多调解难。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下陆区司法局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抓小抓早的有效措施,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加强物业纠纷化解力量,结合辖区五星级法治文化小区——龙湾一品法治文化小区,成立辖区首个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聘请调解专家常驻,并将调解关口前移至群众生活的小区,与小区调解委员会合署办公,与团城山司法所、团城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协调联动,共同参与辖区物业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一季度以来,该调委会已成功调处57起大大小小的物业矛盾纠纷,辖区物业矛盾纠纷频发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街道社会和谐稳定局面不断巩固。


优化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3月份以来,下陆区司法局围绕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教育整顿优化法律服务,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中需要着力破解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民商事调解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矛盾纠纷调处助力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推动下陆区优化营商环境民商事调解领域改革先行区创建工作,构建民商事矛盾纠纷调解平台,畅通民商事矛盾纠纷调解渠道,推进民商事矛盾纠纷多元衔接。同时,在充分尊重企业经营自主权的情况下,结合“法治体检”活动,深入6家企业开展大走访,送政策、送服务,并积极引导建立内部调解组织。

二是协调区法院、区金融办探索成立金融案件诉前调解中心,推动创新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满足金融纠纷化解多元司法需求,对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纠纷、融资租赁合同、担保合同纠纷等金融类纠纷案件开展诉前调解,并进行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等工作,为企业纾难解困,促进金融行业稳定发展。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下陆区司法局党组带领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始终坚持立足职能,聚焦不同群体,攻坚人民群众所反映的难点、痛点,多角度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并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局办公室、下陆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