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县(市、区)动态

下陆区法援惠民生 助力职工维权日

来源:人民法治网      时间:2021-05-19 08:06

5月17日上午,在第十六个职工维权日到来之际,下陆区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东方法律服务所负责人等四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由下陆区总工会组织的“同舟共济谋发展,携手同行构和谐”维权服务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司法局工作人员为职工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解疑答惑等法律服务,现场共向市民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宣传资料共计1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50余人次。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下陆区司法局结合访调对接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中心前沿作用,积极参与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向广大职工群体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避免和减少职工盲目上访、越级上访,引导依靠法律途径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竭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同时,扩大援助范围,拓宽申请渠道,为职工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将涉及劳动纠纷、社会保障、环境污染、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等与民生问题相关的、职工需要迫切解决的事项逐步纳入法律援助范围,畅通广大职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职工申请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不再审查经济困难条件,在援助程序上,从咨询、代书、诉讼代理拓展到仲裁、行政复议,进一步向非诉讼延伸。对职工法律援助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情况紧急的,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

今年以来,下陆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职工维权案件7件,争议金额近50万元,区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的专业优势,从维护职工权益出发,应援尽援,切实维护和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