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县(市、区)动态

黄石港区司法局:突出问题导向,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1-05-20 19:34

记者5月18日获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黄石市黄石港区司法局以“思想破冰”为引领,注重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目标不走神、揪住问题不放手,全区司法行政干部队伍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法纪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职履责的动力有效迸发。

▲4月17日,黄石港区司法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学者、律师代表、企业家代表、社区党员代表等,召开教育整顿第二次征求意见座谈会。

开展“四项教育”,思想根基更牢固

今年以来,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在市局精心指导下,黄石港区司法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有机结合,深入开展政治教育铸“魂”、党史教育增“信”、警示教育明“纪”、英模教育提“气”四项教育。

在开展政治教育铸“魂”方面,该局突出政治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的首要任务,不断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分别参加学习了区委书记、区政法委书记、局党组书记的党课,以及局班子成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为主题的党课,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政治忠诚底线。

在开展党史教育增“信”方面,该局将党史纳入学习教育环节的课程安排。实行午学、夜学,集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园。通过党史学习,激发干部队伍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进一步坚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在开展警示教育明“纪”方面,该局召开全区司法行政队伍警示教育座谈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案鉴》,通报全市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并参观大冶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通过警示教育达到了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的目的,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在开展英模教育提“气”方面,该局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全市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会,深切感受全市公、检、法、司的五位英模代表在平凡岗位上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忠诚、勇于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伟大品格,全体参学人员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

▲协调法律服务人员到黄石港区江北工业园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坚持“问题导向”,工作作风更扎实

在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黄石港区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选择自选动作,靶向治理部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不高、思想境界和履职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月27日,该局全体党员干部再次来到红安,进行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党史,追忆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针对思想境界有待提升问题,开展集中大学习,促进思想大提升。局主要领导利用上党课、办公会、周一夜学加强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破除部分干部职工消极懈怠、观念陈旧之“冰”,解决干部职工思想根子问题。

针对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问题,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一方面,到兄弟政法单位与上级部门开展学习,借鉴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明白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学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促进工作提升;另一方面,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

同时,结合学习情况,开展大讨论,认真查找个人思想问题以及制约推进工作的“瓶颈”问题,研究讨论破解对策措施。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提振,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担当精神进一步强化,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黄石港街道调委会主任刘学群调解覆盆山社区居民楼房漏水纠纷。

突出“为民办实事”,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思想破冰是基础,引领发展、为民办实事是目的。黄石港区司法局自觉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教育整顿始终,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在便民利民上,该局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减证便民,43个证明事项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群众和企业在黄石港区办理行政许可等事项时,用一份“承诺”代替“证明”,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在服务发展上,该局组织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到包保企业以及江北工业园区,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对企业进行“法治大体检”,为企业量身订制服务内容和项目,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开展“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座谈会和“大摸排、大走访”活动,破解“涉企”社区矫正对象“请假难”,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上,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今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期间,该局通过开展“法治进园区”“法治进校园”“法治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活动,提高全社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在维护稳定上,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该局积极探索和完善“三调联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不断延伸调解触角:为辖区内五个派出所各配备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实公调对接力量;社区警务调解工作室积极与社区民调委密切配合、相互衔接、形成合力,共同调处矛盾纠纷。教育整顿期间,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63起。

同时,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教育整顿期间,黄石港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驻法院工作站接待居民群众法律咨询420余人次。黄本莲驻法院工作室接待群众60余人次,调解诉前民事案件20件,达成调解协议8件。积极打通与信访部门的衔接机制,建立专职律师值班机制。期间,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218起,涉案金额13余万元。

在惠及民生上,全力打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实体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法律服务。建立“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以及每周四律师到社区值班等制度,为社区居民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和纠纷调处。教育整顿期间,社区值班律师累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720余人次,参与调处纠纷360余件。同时,区法援中心还为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累计为8名困难群众提供诉讼法律援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