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县(市、区)动态

下陆区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5-26 18:35


近日,下陆区司法局和区人民法院联合成立的下陆区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在龙湾一品小区挂牌。

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快速推进,物业纠纷数量不断上升,已成为影响群众安居乐业的“烦心事”。市物业办数据显示,去年,市民通过12345市长热线投诉的物业纠纷达1200余件;同期,人民法院共受理的物业纠纷案件达700件,解物业纠纷成为区人民法院和各调解组织的重要工作。

仅上半年,区司法局与人民法院积极推动“诉调对接”,以诉前调解的方式成功化解物业纠纷57件。使群众不用通过法院审判就能够有效解决实际问题,不仅减轻了群众诉累,实现了涉物业诉讼案件的合理分流,还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为群众解决问题的效率,维护了社会的和谐,实现多方共赢。

下陆区司法局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己任,针对物业纠纷数量上升的趋势,适时联合区人民法院成立下陆区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调处涉物业矛盾纠纷。联合成立物业调委会,是探索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相互联动、相互衔接,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优势的新尝试。

下陆区目前已设立包括区人民调解中心、街道调委会、社区调委会、交调委、家调委、诉前调解中心、公安调解室、个人调解室等调解组织51个,一季度共受理调解案件294件,调解成功281件。全区逐步构建起以下陆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中心,多级多类调解组织相配合的调解网络,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