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县(市、区)动态

西塞山区:有“典”相伴 幸福成长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6-08 09:47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6月4日下午,西塞山区司法局开展法治宣传“八进”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进学校之走进黄石市第十七中学。

在十七中多功能教育厅,西塞山区司法局副局长、法治副校长华雄为百余名学生上了一堂专题法治教育课。华校长结合学生们的心理特点,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民法典内容,针对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未成年人多发、易发案件以及“未保法”中六种未成年人保护方式等内容进行讲解。通过以案说法,把一条条法律条文、一件件典型案例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解读给学生们听,教育学生们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正确应对身边的不法侵害,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讲课期间穿插有奖竞答互动环节,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学法热情,课堂上时时爆发出阵阵掌声。课程结束后,华雄还代表西塞山区司法局为学生们发放了青少年党史读本:《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和笔记本、铅笔盒等奖品,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爱党、爱国,做新时代知法、守法好少年。

在学校操场边,整齐排列的宪法、民法典、防诈骗宣传图解展牌吸引了学生们好奇的目光,他们饶有兴致地对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学习了解。司法干警、普法志愿者现场为同学们发放了《民法典》书籍。“我们不仅自己要学习民法典,还要把它带回家,让家里人跟着也一起学习”,看着手中的“民法典”,孩子们高兴地说道。

“活动内容丰富有趣,不仅增强了学生受众面,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也得到加强……”,十七中副校长柯贤力心中充满感激。

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不仅是西塞山区司法局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的重头戏。下一步,西塞山区司法局将联合相关单位,分学段、分重点,通过举办民法典征文演讲、模拟法庭等针对性、交互式民法典学习体验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让民法精神、法治信仰根植于青少年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