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县(市、区)动态

“法治年货”进万家 新春送福惠民生 ——大冶市司法局春节期间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1-24 11:20

春节将至,大冶市司法局充分利用年关岁末群众居家过节等有利时机,聚焦乡镇、村居民和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多方联合,精心筹备,将普及宣传法治文化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从群众法治需求出发,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展了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广大乡镇、村居民群众送去万余份“法治年货”和新春祝福,以法治力量护航乡村振兴。

“法治年货”送下乡

1月20日,大冶市司法局、灵乡镇政府法律志愿服务队和文艺志愿服务队在灵乡镇法治文化广场集中开展“祥和新春·普法惠民”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普法志愿者通过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的形式向群众送出了宪法、民法典、禁毒、反电诈等法律知识手册和民法典主题台历、宪法主题年画及围裙、普法手提袋等普法宣传品。灵乡镇文艺志愿服务队书法家们笔走龙蛇,挥就一幅幅蕴含法治理念的春联,“守法惠民民风和美和九州,依法治乡乡村安宁安天下”“法润民生福禄临万家,春风和煦乡村话振兴”……群众们拿着手里寓意美好的法治春联高兴地赞不绝口,新春的喜庆增添了一份浓浓的法治韵味。

同时,各乡镇司法所进村入户、走街串巷上门送宪法年画和民法典挂历,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法治关爱·慰问脱贫户

1月20日上午,大冶市司法局书记、局长邱斌带队来到童畈村,和该局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们一起,开展节前走访慰问脱贫户活动,工作组成员进湾入户,为全村13户脱贫户每户送去大米、食用油、挂面和新年普法挂历,脱贫户们喜笑颜开。

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

大冶市妇联落实“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发动各级妇联组织以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为主线,针对广大儿童特别是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中小学生家庭亲情关爱和家庭教育等方面的需求,在寒假期间深入开展以思想引领、家教指导、安全保护、慰问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关爱服务活动,为广大儿童送去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

1月18日,大冶市妇联联合大冶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在东风路街道下黄社区启动该市“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邀请大冶市人民法院东岳法庭法官许馨文为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同时向孩子们赠送《民法典》、《红岩》等法律和爱国书籍,向家长发放了《家庭教育促进法》、《湖北省家庭家庭促进条例》及法治围裙、手提袋等普法宣传品,给40余名孩子和家长送去“法治大餐”。

1月19日,大冶灵乡镇司法所联合妇联、团委、文化站等部门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由普法志愿者向小朋友们宣讲青少年有关的法律知识,并给参加活动的30余位小朋友及家长发放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防电信诈骗等普法宣传册,旨在切实增强小朋友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其安全防范能力,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大冶市司法局、局普法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