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县(市、区)动态

庭审观摩“面对面” 法治教育“零距离”——阳新县法院开展行政案件庭审观摩活动

来源:阳新新闻      时间:2023-04-22 15:10

为进一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素质能力和意识水平,18日上午,黄石市委党校春季学期县级班40余名学员到阳新县法院开展行政案件庭审观摩。

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合议庭重点对被告的行使职权依据、事实认定、法律依据和执法程序等方面进行审查。整个庭审严谨有序、进展流畅,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黄石市委党校春季学期县级班学员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海生说:通过旁听,对法院行政诉讼庭审过程有一个比较全面、深度的了解,对于行政执法过程中证据重要性以及程序合法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增强了依法行政的意识,在今后工作当中会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行政审判是解决行政争议的关键渠道之一,也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途径。这次庭审观摩通过典型案例示范作用,强化庭审公开的普法效能,有助于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对出庭应诉工作和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视程度,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该案审判长查文君表示,下一步,阳新县法院将牢牢把握行政审判职能定位,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联动共治、同向而行,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大司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