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县(市、区)动态

西塞山区举办2023年区政府第二次法治专题培训

来源:全景西塞      时间:2023-05-22 18:17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5月19日下午,西塞山区举办2023年区政府第二次法治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市司法局立法科科长刘敏、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科负责人陈迪波分别就“行政机关合法性审查实践探索”“从行政复议角度看行政执法”进行专题授课。授课内容既有理论,又有本地实践案例,对行政机关在合法性审核和行政复议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行政复议的“被动”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的“主动”监督相结合,能有效提高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水平。通过培训学习,有助于从源头上避免行政决定违法嗣后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化解可能存在的矛盾和争议。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二要强化责任担当。要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努力推动形成群众主动守法、执法温暖有度、监督权威有力的良好社会治理新格局。三要确保取得实效。要围绕培训主题,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为提高行政执法力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西塞山区政府副区长余晚霞主持培训活动,区政府各部门、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共130余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