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县(市、区)动态

西塞山区:又一批“法律明白人”上岗啦!

来源:黄石戒毒      时间:2023-05-26 19:52

为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5月23日,西塞山区司法局组织开展西塞山区2023年“法律明白人”集中培训活动。

西塞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苏剑波作开班讲话。他指出,“法律明白人”是推进全民普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加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是践行法治惠民、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区司法行政部门、各相关职能部门、各镇街要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开展形式多样的有针对性的培训,切实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法律明白人”要在法治西塞山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发挥扎根基层、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切实当好法治宣传员、人民调解员、维稳信息员、法律服务联络员,真正成为活跃在群众身边,随时找得着、用得上的“法律明白人”。

此次活动邀请市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科科长谈静,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湖北太圣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鲁彩萍,区人民法院冶钢法庭法官赵婧作专题讲座。

授课老师将理论与生动案例有机结合,以案释法,用“法律明白人”调解的案例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内容,以及相关民事调解沟通技巧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法律明白人”对自身职责有了新的认知。

为增强培训工作实效,24日上午,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代表到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大冶市金山店镇火石村开展实地观摩学习,参观法治文化阵地,观看“法律明白人”工作宣传短片,面对面聆听了该村“法律明白人”讲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参与法治宣传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

西塞山区各镇街相关负责人、司法所长、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等10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