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县(市、区)动态

下陆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下陆区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下陆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正式揭牌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6-01 19:50

5月31日下午,下陆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下陆区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下陆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正式揭牌,下陆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下陆公安分局局长、督察长张志华参加揭牌仪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规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和《湖北省行政复议改革体制实施方案》(鄂法委发[2022]5号)《湖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暂行规定》(湖北省人民政府令第82号)精神,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下陆区司法局依申请设立下陆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下陆区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和下陆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完善内部机构,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设立下陆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承办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件,标志着我区在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规范行政复议申请权告知制度,健全行政复议与信访事项法定途径分类处理的协商配合机制,引导人民群众以和合理合法的方式反映诉求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倒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功能作用。

设立下陆区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是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要求的积极探索,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大配套举措,也是推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体制保障,助推我区构建全方位、全流程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

设立下陆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对于我区社区矫正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具有重大意义,在提升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治质量、帮扶水平,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建设平安下陆上发挥重要作用。

下陆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下陆公安分局局长、督察长张志华出席揭牌仪式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以强力举措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做到五个“度”: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依法行政工作高度;二要健全规章制度,增强依法行政工作刚度;三要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增加依法行政工作厚度;四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释放依法行政工作温度;五要加强基层治理,拓展依法行政工作广度。

(下陆区司法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