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县(市、区)动态

阳新:以“法”之名与“未”同行 政法铁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云上阳新      时间:2023-06-03 16:24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五月下旬,走进阳新县实验中学,操场上回响着学生们朝气蓬勃、朗读宪法的声音。“八五”普法以来,阳新县政法部门及教育局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为重点,努力担当,以过硬作风,用“法”与“未”同行,为青少年保驾护航。

攻坚克难,以过硬的作风着力担当

生活中,他们是台前幕后守护人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的钢铁战士;三尺讲台上,他们是身披盔甲却温暖和蔼的引路人。

今年来,在县司法局及县教育局的沟通协调下,阳新县积极组建法治副校长人才队伍,调整配备学校法治副校长。

“我县中小学各乡镇分配十分不均衡,矛盾特别突出,”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新农说,“例如龙港镇,不仅区域位置距离城区远,所辖中小学校数量也多,占全县学校的17%,仅靠基层政法力量很难满足需求。”

为此,县教育局、县司法局联合政法部门多次组织座谈协商,各部门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同策同力,通过优化配比在全县遴选180余名优秀政法干警,为阳新县232个中小学校全面配齐法治副校长。

春风化雨,以铁肩担道维护平安

春归万物生,法语暖心田。为进一步发挥法治副校长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平安法治校园建设的作用,三月份,县教育局联合政法各部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开学第一课”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政法干警们用高度严苛的自我要求,统一学习、统一培训、统一课件、统一方向,制作相关讲稿、PPT等,形成法治讲稿10余篇,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典、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法律基础知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全面提升了政法干警法治宣讲的质量。

蓝天高中高二班学生李玲说:“看到有这么多警察等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来为我们讲法,讲如何保护自己,我内心充满了安全感和幸福感。”

实验三小五(4)班小林说:“以前我一直觉得法律离我们很远,今天通过柯校长的讲授,我才知道,法律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和意义。”

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活动已基本覆盖式完成,各学校制作法治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召开校园安全专题研讨会,组织法治主题班会,维护校园安全,反对校园欺凌。在各个学校及政法各部门的努力下,阳新县232所中小学校法治宣传活动开展如火如荼,法治氛围浓厚。

柔性关怀,以法治温情守护成长

法是无私的准绳,也是柔韧的保护网。法治副校长们各有巧思,他们走进校园,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动用心弦的演讲,为学生们铺陈了学法的框架,向学生们阐释法存在的意义、学法的重要性及懂法的优势,并通过情景演绎式,让学生们现身体验法的意义。同时针对青少年情绪敏感期,法治副校长举实例谈后果,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冲动行事可能承担的后果,并讲述了远离校园欺凌的方式方法。课后,法治副校长们还与学生们进行亲切互动。

阳新县实验高中高一年级的同学们听完授课后,纷纷提问“中西方法治的不同”“我国法治建设历程”“遇到校园霸凌的正确做法”等问题。高一(7)班李同学说:“今天王校长的授课清晰明了、生动形象,特别是课后答疑阶段,让我们对法治有了更充分的认识,总有一天,我们心中法治的种子将长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