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又是一年“4·15” 国安宣传正当时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4-15 20:23



今天是第6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营造维护国家安全浓厚法治氛围,我市各地各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活动,掀起了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热潮。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国安宣传齐动员】

西塞山区国安办联合澄月街道在陈家湾广场举办“2021年西塞山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各相关部门现场设点,利用条幅、图解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过往群众重点宣传了《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情报法》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邪教等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西塞山区司法局作为活动参与单位,本次活动共计展出宣传展板45块,发放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共计300余份,邀请湖北人本律师事务所、湖北方式律师事务所两位律师现场为居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50人次。

通过面对面向群众提供法治宣传与法律咨询服务,让大家能学法、知法、守法,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忧患意识与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防线。

【国安宣传进校园】

黄石市司法局组织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何三霞律师前往黄石三中,以“树立国家安全观喜迎建党100周年”为题,为青少年学生开展法治宣讲。她围绕“什么是国家安全”“哪些行为可能危害到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中学生能做些什么”等话题,生动形象地为学生们普及国家安全基本法律常识。引导青少年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好力所能及的身边事。

老虎头小学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的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大屏幕播放适宜小学生观看的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动漫视频,利用小电子条屏等窗口滚动播放“国家安全”宣传标语,为校园营造了浓厚的“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法治氛围。

该校播放的国安宣传动漫视频,是黄石港区司法局精心为孩子们挑选的,这也是该局积极回应辖区学校法治需求,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承诺的具体体现,受到学校与学生的高度好评。

【国安宣传进单位】

阳新县妇幼保健院举行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讲座,全院干部职工代表1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重点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为切入点,分析我国目前面临的安全形势,并就什么是国家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日的由来、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可以做些什么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讲解鲜活生动的案例,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本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讲座的举行,不仅增长了该院干部职工的有关法律知识,也使大家了解到触犯国家安全条例的危害,提高了大家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增强了全民国家安全责任。


黄石市残联“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黄石港图书馆举行,来自各城区的30余名残疾人专委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国安宣传进社区】

4月14日下午,大冶市湖滨社区组织辖区下沉党员、居民、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在湖北省地质局第一地质大队二楼会议室,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主讲人东岳路司法所张汉花和义诚法律服务所陈刚,围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对公共安全、网络安全、金融诈骗等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使大家对这些法治安全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通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讲座活动,使广大居民群众对国家安全法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国家安全意识,牢固树立起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民族使命感。


黄石港区司法局组织区普法讲师团成员前往桂花湾社区,为居民们开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宣讲活动。

【国安宣传进镇村】

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政法办牵头,宣传、文化、司法、共青团等多部门和团体协作,在该镇镇区换绦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组织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本次活动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以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知识内容展牌展示、视频播放、咨询宣讲为主线,紧密融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丰富翔实,效应集中明显。

活动过程中,该区·镇政法办、团委志愿者发放《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法》等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有数十人在司法所展台前向法务专家咨询了相关法律法规;政法办主要负责人作了题为“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的主题宣讲,来自区·镇各村各部门单位约400余人参与了现场活动。

【国安宣传进园区】

4月14日,黄石港区司法局联合湖北风劲律师事务所、湖北来讯法律服务所,前往黄石港区江北工业园为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服务,并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园区职工开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宣讲活动。

讲座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及国家安全法解读,宣传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及丰富内涵,以及宪法、国家安全法关于公民和组织的义务和权利。

通过宣讲,让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认识到,在企业经营发展的同时,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局普法科 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