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民法护“未” “典”亮童心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6-01 22:32

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你,以“典”为光,点亮未来的路。“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正值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5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黄石市铁山区税务局走进铁山区第三小学,开展“民法护‘未’‘典’亮童心——《民法典》颁布一周年”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向小学生宣传《民法典》涉税条款,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当天是《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它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着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涵盖人格权、人身权、财产权、继承权、婚姻家庭等方方面面,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刘龙、汪琛,向同学们介绍了《民法典》颁布实施概况。

铁山区税务局已连续三年到铁山区第三小学开展“税法进校园”活动。税务大哥哥大姐姐送来市税务局汇编的辅导资料《民法典中的涉税条款》,辅导小小税收宣传员学习民法典“财产代管人的税收责任”“遗产继承中的涉税问题”等涉税条款,了解《民法典》与生活、与税收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随后大家兴趣盎然地观看《民法典成语新说之亡羊补牢》《民法典成语新说之祸从天降》宣传动漫。“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祸从天降谁之过,责任分明不甩锅。一位老人用羊作为遗产,经历了数次分割,赶着牛车的放牛人在路上祸从天降,人财受损,都是生活里可能遇见的问题。”税务青年结合动漫,循循善诱地讲述“法定继承”“高空抛物”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提示同学们今天做学法懂法的小朋友,明天当遵法守法的好公民。

“我很喜欢听税务局大哥哥大姐姐们讲的故事!”来自五年级五班朱世民小同学兴奋地说,“哥哥姐姐们讲的民法典故事,一听就明白了,我感到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民法,碰到税收问题,我和同学们要做爱国爱党学法守法的小公民!”

(供稿:国家税务总局黄石市税务局、局普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