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奋进新征程“宪”在进行时(一)——黄石市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掠影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12-06 08:29

今年12月4日是全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12月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为全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部署开展2022年黄石市“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各地各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组织开展宪法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等活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黄石市首次举办全民普法图片展

12月4日上午,由市司法局、市普法办、黄石日报社共同策划的“奋进新征程‘宪’在进行时——黄石市全民普法图片展”在人民广场开展,144张珍贵历史图片集中展出从“一五”普法到“八五”普法的全民普法历程,标志着我市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周庆荣参加现场观展。活动现场,市司法局组织全局副科职以上干部向宪法庄严宣誓,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先全监誓,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曼丽领誓。


全市“宪法进校园”主题直播课圆满举行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宪法意识,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2月4日上午10:00,由黄石市司法局主办的礼“宪”未来与法同行——“12·4”国家宪法日之“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在黄石日报社5G直播间举行。此次公开课特邀西塞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负责人余思橙法官,通过直播平台面向全市青少年学生宣讲《宪法》,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

市总工会举行宪法宣传法律咨询活动

12月4日,市总工会在市工人文化宫组织开展“劳动创造幸福法治保障生活”宪法宣传法律咨询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悬挂条幅标语、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相关内容,为广大群众开展近距离、面对面的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教育。


12月1日,市政协机关赴曹家林社区开展宪法主题宣讲活动。市政协社法委专职副主任程劲松围绕什么是宪法、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的历史及现实意义、新修订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等方面,与居民群众分享学法体会。


近日,开发区税务局走进黄石市黄金山第一小学,组织开展了“长在红旗下少年学宪法”主题活动。活动现场,80余名少先队员面向国旗庄严宣誓,誓言做学法、用法、守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稚嫩的声音里透露出坚定。税务工作人员通过播放宪法宣传视频,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PPT,向学生们宣讲国家宪法日的设立、标志、意义、主题。宣讲结束后,学生代表作国旗下的讲话,号召同学们严于律己,从身边小事做起,长大后做遵纪守法、依法纳税的好公民。


12月4日,大冶市金湖街办举办宪法进家庭活动。该镇民政办走进石任村组织童伴妈妈和儿童学习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法律知识,发送普法礼包,增强家长和孩子法治意识。


12月4日,西塞山区司法局到挂点马家嘴社区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主要以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方式进行,区司法局党员干部及普法志愿者们深入居民楼栋,现场为大家发放了宪法日历、宣传折页等法治宣传品,讲解“12·4”国家宪法日的由来及《宪法》相关基本知识,引导居民群众坚定法治信念,形成遇事找法的良好习惯。


“宪法宣传周”期间,为进一步了解市民对宪法的知晓率、普及宪法基本知识,收集对普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还同步组织开展“宪法四十年”公民宪法意识有奖问卷网络调查活动。同时制作播放宪法公益宣传微视频,刊发宪法公益宣传广告、海报等,并通过黄石日报、东楚晚报、“黄石发布”官方微信发布,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

局普法科 余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