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智慧”巡河 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12-10 11:11

12月9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刘安定率领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先全及工作专班成员赴阳新县金相园港巡查督导“河长制”工作。工作专班首次采取“现场检查+无人机巡查”的方式对金相园港进行全线巡查,让河长独具“慧”眼,开启巡河工作智能化、信息化的新模式。

河面上空,无人机来回飞行,实时传输画面显示在地勤人员手中的监控屏幕上。以更开阔的视野,从空中全方位视角拍摄沿河排污及岸线整治情况,全面系统地检查河流水质现状,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前期所发现河流管理范围内的2个水环境问题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刘安定强调,“守护一江碧水”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涉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各有关部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河长制工作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任务。责任部门与属地单位之间要加强工作联动,加紧问题排查、精准发力、强化整改,确保河道水质向好。二是要强化科技赋能,对污染风险进行实时侦察,通过航拍影像,进行不同时间段的对比,固定污染证据,成为河道管护和水质提升的资料依据,为建立“一河一册”提供数据支撑。三是要坚持共建共享,加强河长制宣传工作,引导发动群众参与治水,凝聚生态文明建设共识和合力,形成群策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共同缔造“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无人机“空中巡河”的优势,继续扩大巡查范围,人机结合,以科技之力让治水智能化,不断创新巡查方式,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阳新县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欢,金相园港镇级河湖长、阳新县富池镇党委副书记袁成龙等陪同巡查。

(局办公室 张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