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黄石市司法局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 为民营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开良方”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6-02 18:34

为系统全面解决民营企业管理不规范、劳资矛盾较为突出、内部治理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最大限度缓解民营企业“诉讼之痛”,服务民营企业,助力市域经济发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黄石市司法局瞄准民营企业这一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组织律师深入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为民营企业精准“把脉、问诊、开方”,提供免费公益法律服务,帮扶民营企业行稳致远。

湖北磁湖律师事务所赴赫德纳米公司提供“法治体检”服务


精准“把脉”,找准“病灶”。为做实做细做优“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市司法局会同市经信局、市工商联对全市民营企业进行全面调研摸底,并对全市执业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情况进行梳理归类,最终确定了150家法律需求较为迫切的重点民营企业作为此次“法治体检”服务对象。同时,根据前期调研摸底掌握的民营企业发展特点和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明确了此次“法治体检”常规“体检”项目,主要围绕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四个方面进行“体检”服务,找准查实民营企业经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专家“问诊”,对症“开方”。为提升“法治体检”的精准性,切实产生实际“疗效”,市司法局从全市400余名律师中精心遴选105名企业法律服务经验丰富的精英律师组建黄石市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作为此次“法治体检”的“名医专家团队”,点对点、一对一地通过实地走访、专题研讨、咨询问答、法治宣传、远程诊断、在线服务等多种方式,全面梳理民营企业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并提供针对性的专业“诊疗”服务。目前,已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8次,发布预警提示信息36条,协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67件,推进产业链协作6次,帮助企业规范用工管理56次,协助企业申请政策支持11次,为民营企业审查合同192份。

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赴黄石泰成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提供“法治体检”服务


强健“肌体”,激发“活力”。针对“法治体检”发现的民营企业经营管理问题及法律风险,律师服务团成员第一时间从法律方面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优化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制度机制,及时堵住经营管理中的制度漏洞和法律风险,不断提升企业依法治理水平。湖北众坤律师事务所服务团队在为湖北大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法治体检”服务中,针对该企业“自然人股东较多,股权变更难度大,企业上市严重受阻”的问题,及时商讨制定解决方案,并最终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目前该企业正在积极筹备上市。活动开展以来,已协助65家民营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帮助企业规范用工管理56次,为民营企业出具法律意见68份,撰写并反馈“法治体检”报告150篇。

湖北忠三(黄石)律师事务所赴黄石乐鑫商贸有限公司提供“法治体检”服务


与此同时,市司法局在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中,针对小微企业数量庞大、法律需求不多但抗风险能力弱的实际情况,秉承“小切口、大文章”的原则,又率先在全国创新推行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机制,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兜底性的法律服务,已组织律师与惠云科技等首批8家小微企业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并积极协调在全市14个小微企业孵化器建立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工作站,确保不落下小微企业这一类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但最易被遗漏的市场主体。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全面总结“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情况,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改进服务方式,切实推动“法治体检”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不断提升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水平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