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全市城区普法参与率达96.56% “七五”普法让法治力量深入人心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1-09-16 14:58

群众参加“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我市已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近日,市司法局负责人在黄石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作我市《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6-2020年,随着法治黄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逐步深入,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法治力量日益深入人心。

法治宣传润人心

初秋时节,漫步在桂花湾广场的黄石市法治文化公园,咿呀学语的孩童在父母的教导下对照宣传标语念出: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在贴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大家既可以休憩游玩,又能够感受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五年来,我市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拥有17个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图书角、长廊遍布全市,成为广大群众学法的“新课堂”。

而如何创新形式,把普法融入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

今年9月,黄石市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整合了更多司法行政业务,还设置了社会治理的“普法平台”,提供VR全景法治文化地图、典型案例库,以及近期即将上线的普法点单平台,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学有方向,以宪法宣传、“法律六进”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各地各单位同步配齐配强力量,让法治宣传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层面。

据悉,“七五”普法期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学法活动近2000场次,每年参与全市大型集中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干部群众达10万余人次。

目前,我市已建立起90多家单位参与、贯通6个县(市、区)50多个乡镇(街道)900多个村(社区)的普法工作网络,1000余名基层法治宣传员和320余名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度参与到普法实践中,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学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

2021年一季度市创文办调查数据显示,全市城区普法参与率达96.56%,较之2017年市普法办通过第三方调查的50.23%,上升了40.33%。

普治并举见实效

“七五”普法规划强调,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

龙湾一品小区从开工到竣工,各种社会矛盾纠纷相互交织,信访问题不断。自2019年创新打造法治文化小区,并在全市小区中率先成立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之后,各类纠纷较之前下降了98%,遵法守法逐渐成为小区新风尚。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只有一次次成功的法治实践,才能真正把法律刻在人们的心里。

依法行政迈出新步伐——目前,全市1479个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工业项目“先建后验”审批模式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断加大。

公正司法有了新提升——全市各级司法机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突出抓好司法体制改革,城区警务机制改革、立案制度改革、公益诉讼改革、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改革全面推进,刑事案件适用速裁程序、认罪认罚案件从宽等工作稳步推进。

各行各业依法治理取得新成效——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市各地医院、学校、企业、村(社区)“四个100”法治创建活动成效显著,被省级命名的法治创建示范单位21个。

“哪有‘后门’可走?遵纪守法才是正道!”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