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黄石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11-30 16:13

近年来,黄石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坚持政治引领,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重点工作、法治督察的重要内容和法治建设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重点学习内容,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市委依法治市办制定印发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任务分解清单,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举措。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各级领导干部是推进法治建设的“关键少数”,市委、市政府及市直机关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1400余次,其中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600余次,带头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教学内容;举办全市政法队伍政治轮训班,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杨军专题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重点工作,作为共性任务安排至“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媒体宣介、培训讲座、普法宣传等各种形式,在全社会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开辟《法治视界》电视栏目和《法治黄石》日报专版,加大宣传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将相关宣传内容印制成挂历、画报等法治宣传品发放至千家万户。

四是强化检查考核。市委依法治市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相关情况作为法治督察和法治建设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检查力度,倒逼工作落实。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履职清单和述法的重要内容,压实工作责任。

(局法治科 柯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