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黄石市律师工作会议暨政治培训会召开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2-27 19:09


2月26日上午,2023年全市律师工作会议暨政治培训在兰博基尼酒店举行。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谢先全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曹海生主持会议。市律师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长,各区(县、市)司法局分管局长、科室负责人及全市执业律师和实习律师共4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近三年新执业的82名律师进行了集体宣誓。易圣所、元初所、众焱所、众坤所作了交流发言。市律师协会会长江旭红公布了《2022年度黄石市律师行业发展报告》;市司法局律工部门负责人通报了2022年度律师事务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律师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律师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战,并对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市律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谢先全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是我市融入武鄂黄黄都市圈核心区起势之年,全市广大律师要认清新形势、明确新目标、展示新作为,奋力开创2023年律师工作新局面。

谢先全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带领全市律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职责使命,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忠于宪法和法律,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谢先全强调,要服务中心大局。全市律师要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履行好法律顾问职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促进社会组织依法办事,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要继续为企业“法治体检”,为企业防范风险;要深化小微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用法律武器护航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继续履行好值班律师职责,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要围绕乡村振兴,在村居法律顾问有形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做深做实,做到有效覆盖;要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优势,加大优秀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对口农村党支部的帮扶活动,以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谢先全要求,要优化服务环境。一是优化管理环境。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适应律师业发展的新情况新要求,强化服务理念;守牢底线,维护好律师的合法权益,同时确保不出现负面影响事件。二是优化执业环境。要积极与公检法机关进行沟通,努力解决执业“三难”问题;要加大对律师工作的宣传力度,树立律师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三是优化市场环境。要加大对法律服务市场的监督力度,进一步整顿规范我市法律服务市场秩序,坚决取缔打击冒充律师或未经批准擅自执业的“黑律师”和“黑中介”。

谢先全要求,要积极开拓创新。必须紧密结合司法改革的实际,主动作为,大胆创新。一是要敢于制度创新。结合律所实际,优化管理,内部挖潜;二是要敢于模式创新。支持有条件的律所采取兼并重组、强强联合等方式做大做强,引导律所向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三是要敢于业务创新。大力开拓非诉业务和新型业务。

随后,谢先全以《深入学习坚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作了政治培训辅导报告。谢先全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逻辑、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创新以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等五个方面全面宣讲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市律师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增强了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黄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局律工科 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