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市司法局局长担任启航学校法治副校长 为“迷途少年”上好法治第一课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10 18:34

3月8日下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先全受聘担任全省首家公办专门学校黄石市启航学校的首任法治副校长。这也标志着我市已建立起融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于一体的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工作体系。

市启航学校校长张立新向首任法治副校长谢先全颁发聘书,谢先全为全体师生送上“法治第一课”。

首先,谢先全介绍了其担任该校法治副校长的三点原因,是出于党和国家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需要、出于司法行政事业的需要、出于一个“法律人”的自觉;同时他也向全体学生做出“三点承诺”,即每个月来校上一堂法治课、公布个人电话随时为学生释法解惑、发挥司法行政机关优势为每名学生安排“一对一”法治辅导员。其次,谢先全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六重保护”——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以及司法保护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阐述,通过谆谆教导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让这些“迷途少年”既能认识到违法犯罪的危害,又能展望到触手可及的未来。最后,谢先全向在场学生发出了“灵魂三问”:你为什么来这里?来了以后该怎么做?毕业以后要干什么?一方面引导孩子们感念党和国家的温暖,增强民族自豪感,另一方面鼓励孩子们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与远大理想,坚守底线,争做明日中国的栋梁之才。

授课完毕,现场师生报心热烈的掌声。出席活动的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张涛也有感而发,从“法”与“德”两个维度,让在座的孩子们认真审视自己的过往,用心感受作为未成年人受到的各种保护,珍惜学习机会,向好向善发展。市启航学校校长张立新要求现场学生通过此次法治辅导,要有所触动,有所行动,更要有所改变。

接下来,市司法局机关党支部还将联合市启航学校,共同打造“法治启航”党建品牌,建立运行“一对一”法治辅导员制度,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开展法治宣讲、赠送普法用品,并对毕业学生及时进行跟踪回访,切实为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局普法科 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