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复议工作

兵团全面加强行政复议工作 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兵团行政复议工作扫描

来源:司法部      时间:2020-10-29 08:28

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也是健全和转变兵团“政”的职能,推动法治兵团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在兵团党委的领导下,兵团司法局通过制度建设、案例评析、平台建设、评审评查、机制构建等多种方式,稳步提升兵团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质量,提升兵团行政复议工作总体水平。

以制度建设强基固本。随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行政复议立案审查工作暂行规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规程》等一系列制度文件的出台,兵团行政复议立案、办理、文书格式、立卷归档等有了统一标准,构建了相对完善的复议、应诉工作体系。《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手册》的印发,也让兵团各师市、各部门开展行政复议工作有了可供遵循的基本规程。

兵团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手册


以案例评析释疑解难。在全兵团范围内选编11篇典型案例,邀请高校教授、资深律师以及实务界专家进行法理和学理点评;对各师市、各部门上报的行政复议决定书进行评析,评选出11篇具有指导意义的优秀文书。汇编形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及行政复议文书评析选编》,充分发挥典型案例释疑解难,优秀文书示范引领的作用。

典型案例选编成果


以平台建设提质增效。加快推动“智慧复议”平台建设,立足兵团实际开展本地化部署,设立法律法规、案件指导、典型案例等数据库,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实时查询,稳步提升兵团行政复议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

以评审评查释法明规。针对疑难案件邀请专家、学者召开案审会,充分借助“外脑”力量,拓宽案件办理思路;组织兵团各师市、各部门开展行政复议案卷评查,以评查代培训,对照办案标准,对每件案件进行办案质量“体检”。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明规的方式,加大对本地干部行政复议能力的培训。

案件评查活动现场


以机制构建谋篇布局。为加强行政与司法的互动交流,强化对行政权力行使的法律监督,兵团司法局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兵团分院建立起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为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兵团成立了兵团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充分整合疆内疆外专家的“外脑”资源,为兵团重大、疑难、复杂行政复议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开启了兵团行政复议工作的新篇章。

案件审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