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复议工作

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11-04 08:43

2021年,司法通过落实一系列制度、规定在扎实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上精准发力,极大提升了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自觉意识、应诉能力和应诉水平,推进依法行政,更好化解官民纠纷,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市中院统计,截至9月底,2021年市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7.3%,创历年来新高,有效实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一是联合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黄石市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督促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在行政诉讼案件中自觉出庭应诉;二是建立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有关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联系制度,加强法院和行政机关之间沟通联系,合理确定开庭时间并及时准确告知开庭信息,避免因不知晓或时间冲突等原因导致负责人无法出庭;三是形成定期通报制度,司法行政机关每半年会对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行一次梳理统计,并对无正当理由未出庭的单位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要求。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进一步推进落实《黄石市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试行)》,形成工作常态化积极引导各行政机关加大对本部门重点案件的重视力度,提升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同时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庭审观摩、专家讲座等形式提升负责人应诉水平,确保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再上新台阶

(局复议科 陈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