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复议工作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意见建议作用 强化执法监督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12-23 10:39

近日,黄石市司法局代表黄石市政府,在审理申请人不服被申请人黄石市某行政机关因行政确认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中,向被申请人制发了一份《行政复议建议书》,要求该行政机关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确保每一起案件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该份《行政复议建议书》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七条的规定,在行政复议期间发现相关问题可以向有关机关提出完善制度和改进行政执法的建议的规定而作出,有利于有效发挥行政复议层级监督作用,督促行政机关严格行政程序,规范行政行为,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近年来,黄石市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执法监督作用,通过制发《行政复议建议书《行政复议意见书》等措施,指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在规范行政行为,促进依法行政的同时,有力地提升了行政复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年以来制发《行政复议建议书》、《行政复议意见书》5,分别涉及安全生产、房屋征收、山林确权、社会保障等领域

下一步,黄石市将继续强化以《行政复议建议书》、《行政复议意见书》等方式对重点、热点执法领域的监督力度及时向行政机关反馈行政复议期间发现的违法行政行为及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把脉问诊,从源头构筑行政争议“防火墙”,全面提升我市行政执法水平。

(局复议科 陈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