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复议工作

行政复议机构“刀刃向内”严格依法办案 去年制发复议意见书3911份推动源头规范治理

来源:司法部      时间:2022-03-09 14:10

因宅基地被地方政府通知拆除,村民一路将省政府告到国务院,申请行政复议裁决,“想找一个地方说说理”的他没想到,最终真的“打官司”(复议)打赢了省政府;

全国首例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引发的是否涉及湖北籍歧视的行政争议,也是行政复议给出定性,同时考量合法性和合理性因素,确认无关地域歧视;

赢了行政复议却卡在了“履行难”的公司,在请求国务院监督行政复议决定落实到位之后,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介入,一举解决了困扰该公司长达十年的难题;

……

党的十八大以来,曾经不是官民纠纷首选的行政复议,日益向前突出,群众越来越愿意选择复议渠道合理合法地解决利益诉求。《法治日报》记者从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了解到,不少地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数量呈现“一升一稳一降”的发展趋势,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独特优势越来越多地显现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监事长吕红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行政复议作为政府系统内部自我纠错的重要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作用,以及正在进行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予以充分肯定。他建议,正在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依据行政复议是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主战场的定位,对行政复议程序机制进行再造。

办结复议案件25.4万件

据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副局长徐运凯介绍,作为国务院行政复议机构,指导监督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坚持“刀刃向内”严格依法办案,坚决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倒逼各级行政机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是司法部的一项重要工作。

以2021年为例。据统计,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结各类行政复议案件25.4万件,其中作出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法定职责的比例达13.3%。同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违法共性问题,共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3911份,责令有关行政机关限期纠正,推动源头规范治理。

刘某就曾见识过行政复议书的厉害。他与电商平台的“较劲”最终换来了一份行政复议意见书的下发,并因此撬动了支付结算业务监管相关规定的修改。

刘某通过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支付举报系统,举报某公司涉嫌非法经营支付结算业务,未获处理,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复议被拒,继而向国务院申请了行政复议监督。

司法部在处理此案中发现:中国人民银行的部门规范性文件中,关于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查处职责的规定,存在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分工不明确的问题,支付结算平台存在监管真空。由此有了上述那份行政复议意见书。

中国人民银行在收到行政复议意见书后,着手完善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其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处理举报事项的职责分工,避免支付结算平台存在监管真空,确保支付结算业务依法规范发展,维护金融秩序稳定,防范支付领域金融风险,守住系统性金融底线。

23个省份完成职责集中

在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同时,各级行政复议机构还坚持复议为民,发挥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功能。

2021年,司法部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了“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地方各级行政复议机构认真践行“复议为民”宗旨,按照“应收尽收、应调尽调、应纠尽纠、应赔尽赔”要求,重点排查化解“涉及重点行政管理领域、涉及群众重大切身利益、社会影响大或者舆论关注度高”等十类争议,不仅从法律层面判断是非曲直,更从争议背后找准利益症结,力争从根子上化解行政争议。

据徐运凯介绍,专项行动共排查出“老大难”行政争议6.64万件,实质性化解5.39万件,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安全稳定。

为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优化行政复议体制、整合行政复议资源,提升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为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司法部通过召开推进会、建立台账、定期通报、调研督察等方式,有力推动各地落实改革任务。

徐运凯透露,目前,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出台本地落实改革任务的具体方案,已有23个省(区、市)完成省市县三级行政复议职责全集中,其余地方也正在抓紧推进改革,确保年内构建起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体制,夯实打造行政复议“主渠道”的体制基础。

浙江省杭州市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就走在前列。为解决群众“不知要告谁、不懂向谁告”的问题,2019年6月,杭州市县两级14家行政复议局同步实行“一个口子”集中承办复议案件,同步建立集中受理等二十多项案审机制,形成3.5万字的《办案指引》,从6个方面对案件的受理、审理、告知、送达等进行明确规范。2021年起推行“繁简分流、当场即办”工作机制,将全年3000余件简易案件办案时限从2个月压缩至1个月,平均办案时限仅10.3天,50余件案件实现当场办结,极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建议修法关注四大原则

好的争议解决方式,应该让它在未来更好地发挥作用。除了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外,我国还正在完善行政复议制度,抓紧修改行政复议法。

徐运凯说,司法部已起草了行政复议法修订草案,经司法部部务会审议通过后已报送国务院,后续还将按程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透露,目前草案在改革行政复议体制、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完善行政复议审理规则、优化行政复议决定体系、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力度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

吕红兵对新的行政复议法出台表示期待。他建议,在修法过程中,关注“公正”“高效”“多元”“便民”四大原则,并将其熔铸于整个行政复议程序的全过程,使之成为行政复议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价值追求。

吕红兵就这四大原则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在公正方面,建议建立复议委员会制度。复议委员会由政府复议机关人员担任常任委员,邀请专家学者、知名律师等其他专业人士担任非常任委员,且非常任委员占多数为宜,以使得复议委员会在发挥专业性的同时,最大程度上确保其独立性。在审理机制上,吸收诉讼程序中的开庭审理模式,将当前行政复议单方面审理为主的方式改造为依照当事人的请求灵活选择书面审理或口头审理,特别是扩大复议听证的适用范围,增强对抗性,直接引入言词证据,避免单纯的书面复议“独木桥”。在监督机制上,建立行政复议监督机制,通过决定书网上公开、指导案例发布等制度,提升行政复议的透明度,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在高效方面,可明确“繁简分流”机制,通过“简单案件简易审、普通案件标准审、复杂案件精细审”的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审理效率;并可建立“复非分流”机制,加强复议与非复议解决方式分流,前移解纷端口,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和解等方式解决纠纷。

在多元方面,将行政调解、行政和解作为法定的行政争议解决方式加以强化,辅以协调和听证调查等手段,构建更加灵活、多样、便捷、高效的多元化解决方式。

在便民方面,可以参照“一网通办”“行政综合服务大厅”等形式,探索行政复议的统一受理、集中管辖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或“最多跑一次”即能申请行政复议。又如,探索行政复议的网络申请、网络听证、网络审议等举措,降低群众的维权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