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复议工作

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汉召开

来源:湖北省司法厅      时间:2022-06-01 14:04

近日,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武汉召开。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决定成立湖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20名专家被聘为第一届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龚举文为受聘委员颁发聘书并讲话。

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由省级主要执法部门法制机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高校法学专家以及实务经验丰富的律师组成,聘期三年,由省司法厅实行动态管理。今后,省司法厅作为省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过程中,将通过论证会议、书面征询等方式,充分征询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意见,作为审理行政复议案件的重要参考。

会议指出,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是我省在行政复议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行政复议层级监督功能、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以及总结经验、推动复议工作提档升级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行政复议工作的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对行政复议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行政复议真正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成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力量。

会议强调,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要大胆履职、高效履职,着力担当好咨询师、智囊团、宣传员“三个角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行政复议案件的依法、正确办理保驾护航,有针对性提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行政复议的功能作用和高效便民的制度优势。负责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日常事务和联系服务的工作机构要密切同委员们之间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委员们的所需、所想,及时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保障,为委员们咨询论证、建言献策提供便利、创造条件。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咨询方式,积极听取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不断拓展办案思路,切实提高办案质量,确保把每起行政复议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人民考验的“铁案”。

咨询委员会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小建在发言中表示,受聘省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既是认可和荣誉,更是挑战和使命,将认真履行委员工作职责,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规则,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研究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和改革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我省行政复议工作贡献力量。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曾群主持会议。会上,省司法厅行政复议处处长朱红星宣读了《湖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