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复议工作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职能 积极服务中心工作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7-19 09:00

2022年以来,黄石市行政复议机关围绕市场主体,服务民生,主动作为,高效便捷化解矛盾,积极为“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大局工作提供精准服务。

一是畅通受理渠道,服务疫情防控。对于申请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隔离或治疗的,或者受疫情影响等其他原因无法及时提交行政复议申请的,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见面”的方式接收行政复议申请材料,利用视频、电话等形式进行调查,通过线上方式进行调解,依法化解矛盾,实现疫情防控与办案“双赢”。

二是开通绿色通道,优化营商环境。针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建立“快立、快审、快结”的绿色通道。采取容缺收件、一次性补正告知等方式,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速受理”。2022年上半年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受理的13件涉企行政复议案件中,均于收到复议申请当天出具受理通知书。同时由熟悉涉企业务的骨干力量,专责办理,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案结事了。在已办结的8件涉企案件中,由复议机关直接出具调解书3件,经调解撤回复议申请2件,调解率达62.5%,有效助力企业发展。此外,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加大了对涉企案件,尤其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案件中各级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审查力度,凡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类案件,坚决予以纠错。

三是发挥监督职能,倒逼依法行政。以行政复议为抓手,加强纠纷化解机制的衔接,坚持有错必纠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基础上,坚持该维持的依法维持,该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的,坚决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此外,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中反映出的行政执法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对行政复议决定书和意见建议书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产生,倒逼提升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局复议科 陈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