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复议工作

行政复议解民忧 办好实事暖民心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8-04 08:55

“感谢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在办案过程中公平公正,为民办事。”这一通特别的感谢电话,是一起工伤认定争议案件的申请人刘先生在收到复议决定后专门打来的。原来,刘先生因不服人社部门对其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提起了行政复议,复议机关受理案件后,经对相关事实证据进行认真调查核实,认为人社部门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遂决定撤销该不予认定工伤决定,并责令人社部门重新办理刘先生的工伤认定申请。此通电话既代表着申请人对办案结果的认可,更是对复议为民工作理念的肯定。

“真心感谢,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问题,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杨师傅心情激动的对行政复议办案人员说道。

2022年以来,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积极践行“复议为民”宗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坚持有案必受,有错必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行政复议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将调解、和解工作贯穿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对于当事人具有和解意愿的案件,积极“牵线搭桥”,促成案涉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实现案结事了。同时,加大对个案的纠错力度,对于行政违法或不当案件有错必究,促进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

1-7月份,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已办结44件行政复议案件,加上2021年结转8件案件,共计办结52件行政复议案件,其中以调解或经调解撤回申请方式结案的案件15件,调解率达29%。同时,确认违法、撤销、责令重新办理案件8起,占比15%,有效提高了行政复议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方面的作用。

下一步,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将继续以案件办理质量和争议化解成效践行“复议为民”宗旨,不断提升行政复议的实效性,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争议,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