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复议工作

黄石:打造行政复议利企便民“窗口”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9-27 14:20

当前,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正在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湖北司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专栏,今日带您关注黄石行政复议工作。

黄石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实践活动宗旨,立足行政复议“小切口”,做好利企便民“大文章”,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更加实在。

开通便民便企“绿色通道”

针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建立“快立、快审、快结”绿色通道和繁简分流工作机制,采取容缺收件、一次性补正告知等方式,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速受理”。

针对申请人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无法及时提交行政复议申请的情形,“不见面”接收申请材料。7月份,黄石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受理的18件涉企行政复议案件中,均于收到复议申请当天出具受理通知书,指派骨干力量专责办理,最大程度减少当事人行政复议成本。

探索利民利企“全程调解”

坚持把调解理念贯穿行政复议工作全过程,受理前发现行政行为存在明显过错的,直接督促行政机关快速纠错,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萌芽阶段;受理后通过听证、调查等形式组织当事人面对面沟通,引导当事人运用和解、调解的方式化解争议;案件办结后积极回访跟踪,确保调解方案落实到位,实现“定纷止争”效果。

截至7月底,审结行政复议案件52件,其中调解或经调解决定终止的15件,占比35.7%,相较2021年同期上升7.2%;办结涉企案件22件,其中由复议机关直接出具调解书3件,经调解撤回复议申请6件,调解率达到41%。

实现护民护企“督促纠错”

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的基础上,坚持该维持的依法维持;该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的,坚决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中反映出的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督促行政机关及时改正影响群众、企业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