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法治调研督查

黄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时间:2021-06-01 22:40

今年以来,黄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工作岳阳会议和省人大备案审查条例专题培训视频会议精神,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探索中完善、在实践中创新,通过深化思想认识、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调研督办,努力提高工作水平,较好地发挥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在人大监督中的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会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及时跟进学。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备案审查会议文件精神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多次在常委会党组会、机关党组会、专题业务研讨会上及时开展上级人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研究。二是联系实际学。多次组织市委办、“一府一委两院”、市司法局、市人大各专(工)委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集中座谈研讨,联系各自工作实际,谈进展、讲问题、提对策,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三是专题培训学。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国、省人大关于备案审查工作要求进行汇编,高质量组织全市相关单位参加全省备案审查专题培训。5月底,组织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一府一委两院”、县(市、区)人大从事备案审查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市备案审查水平。

在市人大机关二号会议室召开备案审查工作专题调研会

二、深化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一是出台实施办法。市人大常委会总结实践经验,梳理存在问题,借鉴先进做法,根据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相关文件、法规精神,及时起草了《黄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修订草案)》,经过多轮研究、论证、修改,经市人大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成为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行动指南。二是理顺工作机制。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先后3次赴“一府一委两院”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调研,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要求各部门建立了“专门机构、专业人员、专项制度”的工作体系。三是纳入年度考核。坚持约束激励并重,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积极将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纳入法治建设年度考核体系。

在大冶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在阳新县人大常委会调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三、强化指导督办,狠抓工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以结果为导向,不断加强指导、压实责任、强化督办。一是加强指导。4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个别访谈、调研走访、机关座谈等形式,全面收集机构、人员、经费、业务等方面的重难点问题,研究了人员内部挖潜、建立法律专家库、信息化建设等多条对策。二是靠前衔接。针对新纳入备案审查范围的“一委两院”,市人大常委会靠前对接,及时主动传达全国人大及省人大关于备案审查工作要求,搭建工作沟通衔接平台。三是接受监督。明确将备案审查工作列入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年度监督计划、年度工作报告,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