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法治调研督查

司法部法治督察局调研组来黄调研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7-19 08:56

16日,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副局长王磊一行在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正军的陪同下,来黄就年终述法和法治考核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座谈会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郁辉代表市政府作汇报发言。他说,多年来,我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特别是近年来,我市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随后,黄冈市、鄂州市、咸宁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我市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和各县(市)区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年终述法和法治考核工作开展情况。

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正军表示,法治考核是法治建设最有力的抓手,各地要建立科学、完备的考核制度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真正体现考核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听取大家发言后,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副局长王磊指出,领导干部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关键举措,各地要通过述法、考核层层压实法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效。要通过学、用、述、考、评、督、问七大环节,不断压紧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抓好述法,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要抓好考核,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来认清职责定位,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要抓好评价,把考核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局法治科 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