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法治调研督查

我市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行动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4-25 09:11

为进一步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着力打造公正、透明、稳定和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我市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再升级。近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

此次督察将紧紧围绕以下九个方面展开:

一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情况,落实我市《关于进一步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情况,破除部门藩篱,清理隐性准入壁垒,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情况;

二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情况;

三是构建包容审慎监管体系,统一行业执法标准和尺度,纠治趋利性、选择性、关系性执法的情况;

四是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情况;

五是依法保障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情况;

六是推进“新官不理旧账”等政府违约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情况;

七是加大司法保护和服务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影响的情况;

八是全面清理违法违规的涉企收费、检查、摊派事项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情况;

九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优化整合,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情况。

此次督察分为自查自纠、实地督察、整改落实三个阶段,采取以下方式进行:

一是搭建问题线索收集平台。各县(市、区)司法行政机关对外统一公布投诉举报电子邮箱和信箱。通过建立问题线索收集平台,拓展问题线索收集渠道,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问题线索。从涉企举报投诉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中收集突出问题线索,对照进行认真自查。对相关涉企问题线索将全部登记在册,逐项分析研判,查找是否有工作不实、不力以及损害企业合法利益等行为。

二是组建督察组真督实察。坚持“明察”和“暗访”相结合,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增强督察针对性与实效性。灵活拟定督察计划,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督察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特别是政府诚信、制度建设、行政执法、司法领域等方面的问题,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办事窗口,通过现场查看台账、个别访谈、暗访抽查、线索核查、电话核查等方式开展督察,切实全面了解我市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和存在的短板弱项。

三是聚焦问题立查立改。督察组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会当面指出问题,责令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将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向被督察地区、单位反馈问题和整改意见,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将及时反馈给当事人。对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以及整改不力的地区和单位,印发督办通知或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对督察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将充分运用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的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及时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部门。

投诉举报途径及方式:

1.黄石市司法局:

(1)投诉举报电子邮箱:yfzsb@huangshi.gov.cn;

(2)投诉举报收件(信)地址:黄石市西塞山区环湖路30号黄石市司法局法治调研督察科,邮编:435002。

2.大冶市司法局:

(1)投诉举报电子邮箱: dyswyfzsb502@163.com;

(2)投诉举报收件(信)地址:大冶市司法局502室,邮编:435100。

3.阳新县司法局:

(1)投诉举报电子邮箱:3204168723@qq.com;

(2)投诉举报收件(信)地址:阳新县城东新区清正路6号阳新县司法局408室,邮编:435200。

4.黄石港区司法局:

(1)投诉举报电话:0714-6582909;

(2)投诉举报电子邮箱:hsgqsfg@163.com;

(3)投诉举报收件(信)地址:黄石市黄石港区磁湖路180号黄石港区司法局304室,邮政编码:435000。

5.西塞山区司法局:

(1)投诉举报信箱:黄石市西塞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法律援助窗口;

(2)投诉举报收件(信)地址:黄石市西塞山区飞云街8号西塞山区司法局,邮编:435000。

6.下陆区司法局:

(1)投诉举报电子邮箱:hsxlsfj@163.com;

(2)投诉举报收件(信)地址: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社区事务管理委员会新下陆街205号(原下陆区旅游局),邮编:435002。

7.开发区·铁山区司法局:

(1)投诉举报电子邮箱:ktqsfj6393583@163.com;

(2)投诉举报收件(信)地址:黄石开发区金山大道黄金山科技园管委会2088室,邮编:43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