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公共法律服务

湖北省2019年度司法鉴定能力验证集中测评暨第三方评估在武汉举行

来源:湖北省司法厅门户网站      时间:2019-06-23 08:30


6月13日,湖北省司法鉴定能力验证集中测评暨第三方评估在武汉举行,全省47家法医临床鉴定机构及19家法医病理鉴定机构的132名鉴定人参加了集中测评。本次测评项目为法医临床(伤残程度鉴定)和法医病理(死亡原因鉴定及致伤物推断)。参加测评鉴定人根据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给定的鉴定材料,现场在笔记本电脑上制作鉴定意见。省厅对测评结果现场封存,送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进行评价,评价结果计入执业档案。

一是严格测评程序。所有参评人员统一持鉴定人执业证入场,严禁使用手机,关闭考场无线网络,考场座次随机排序,试卷现场展示拆封,第三方监考人员不间断巡查等方式,严肃考场纪律,有效防止了各类作弊行为。确保能力验证活动真实客观反映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的能力水平。二是以能力验证为契机做实做细第三方评价工作。我省以能力验证为契机,结合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实际,选取执业鉴定人多业务量大的法医临床和法医病理两个项目进行集中测评,进一步丰富评价形式,规范评价内容。三是强化能力验证结果的运用。能力验证活动是对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开展能力评估的一种重要手段。我省高度重视能力验证工作,要求司法鉴定机构的所有鉴定项目每三年至少要参加一次能力验证。对能力验证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有利于掌握司法鉴定行业的质量水平,发现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在鉴定水平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加强和改进司法鉴定管理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我省严格按照司法部《关于严格准入 严格监管 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意见》规定,进一步加强对能力验证结果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