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公共法律服务

驻场法律服务人员畅谈服务感受中国法律服务网在服务发展中不断升级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时间:2019-06-10 10:20


今年5月20日,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一周年之际,司法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其“庆生”。

中国法律服务网2018年5月20日正式上线,留言咨询是其提供的一项人工法律咨询服务。据了解,目前有从全国范围遴选的922名驻场法律服务人员,为公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服务,让每一个遇到法律问题的公民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会当天,河北燕赵众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强小磊、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张剑霞等“公益法律服务之星”现身会场,从驻场法律服务人员角度出发畅谈了各自的体会,对中国法律服务网的发展进行了解读。

驻场法律服务人员累并快乐着

“未经当事人同意,有人在网络直播平台和100人以上的群聊中讨论当事人的为人处事,并提到真实姓名。当事人知道后情绪低落,想法偏激。”今年4月3日,一条“维护青少年网络权益”的提问引起了张剑霞的注意,她仿佛透过屏幕看见了一双焦虑、无助的眼神正望着自己。

张剑霞十分担心涉事青少年会因此产生报复或自伤情绪,于是迅速拟好解答内容,告知其陈述事实所对应的法律关系、维权方式以及有效应对措施,并对其做了大量思想疏导工作。

高质量解答咨询能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对社会和谐稳定起到积极作用。张剑霞十分清楚自己这份工作的重要意义,始终用心用情为广大群众服务。

自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之初,张剑霞就成为一名驻场法律服务人员。截至目前,她在中国法律服务网共解答咨询两千余条,先后6次被评为“公益法律服务之星”。

“虽然这份工作占用了我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且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导致肩颈痛、眼睛涩,但我在解答中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法律的期待与渴望,体会到了十足的快乐感和成就感。”张剑霞说。

作为河北省司法厅推荐的首批驻场服务人员,强小磊也深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是每一名法律服务人员的神圣使命,因此对这份工作充满了激情与热爱。

优质高效服务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正如张剑霞所说,中国法律服务网对驻场法律服务人员的要求极高,不仅质量要有保证,回复也要及时。

据了解,中国法律服务网承诺全部法律咨询在5小时内完成解答,经过各方努力,上线一年来,留言咨询累计有32001个,平均回复时长为61分钟,满意度为91.0%。

这一点,强小磊深有体会。

自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运行以来,强小磊累计解答了1200多条群众咨询,5次被评为“公益法律服务之星”,其间始终保持上线率100%。

工作中,强小磊深深地感受到,中国法律服务网的开通,充分发挥了互联网“随时随地、互联互通”的优势,无论是在北京、天津,还是在青海、西藏,无论是上午10点,还是凌晨1点,人民群众只要遇到法律问题,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中国法律服务网留言咨询,享受到便捷高效的专业法律服务。

强小磊统计过,他解答的1200多个问题,来自除港澳台和西藏之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这在传统法律服务模式下是不可想象的。

“中国法律服务网运用现代科技信息化手段,创新性统筹配置法律服务资源,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某些地区法律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强小磊说。

强小磊还感受到,一年来中国法律服务网规范管理不断加强,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平台的访问量、咨询问题量均有所增长,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也随之不断提升。

强小磊至今还清楚记得,他通过留言咨询方式帮助过一名当事人,这名当事人一次留言竟在“非常感谢”后连打了13个“感叹号”。

法网建设在新起点上开启新征程

正如强小磊等人感受到的那样,中国法律服务网是为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律公平正义的新需求中应运而生,虽然正式上线才短短一年时间,但通过广大驻场法律服务人员的专业解答和咨询服务,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据了解,一年来,中国法律服务网累计访问量突破1.7亿人次,注册社会公众600多万名;在线办事70多万件,法律咨询500万人次,用户满意度达到90.8%;出具法律意见书75万余份。

对此,驻场法律服务人员既倍感荣幸,又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其间,还有一些驻场法律服务人员通过自己的观察总结,提出了一些建议,期待中国法律服务网能够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作为湖北省十堰市法律援助中心的一名援助律师,杨骐源有幸成为中国法律服务网的首批驻场律师,他深感责任使命重大,除平时努力做好自身工作外,还结合自身实践情况,对驻场律师解答咨询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杨骐源认为,要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中国法律服务网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知晓率,让更多群众能够享受到这一公共法律服务红利。

“此外,还要积极开展对驻场法律服务人员的规范培训,提升其服务能力,让每一个咨询者都能得到精准、规范、有效的法律解答;还应考虑优化驻场法律服务人员的保障条件,包括驻场工作条件和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杨骐源补充说。

在服务中发展,在发展中升级。

如今,中国法律服务网已经迈出了坚实一步,为中国法治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中国法律服务网将实现更大的发展与提升,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