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公共法律服务

黄石市司法局十条举措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04-30 15:39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发展中的职能作用,黄石市司法局十条举措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开设“12348”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热线,为企业提供24时法律咨询服务。在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设立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栏汇总发布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支持性措施。

二、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类法律服务机构设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窗口(绿色通道),对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基层法律服务等需求实优先受理、快速理。

三、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梳理各类矛盾纠纷,对发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组织相关法律服务人员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协力定分止争

四、开展法治宣传专项行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列入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加大疫情防控和援企帮扶政策宣传力度,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复工复产、诚信经营。

五、组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律师志愿者服务团和法律顾问服务团,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在法律政策宣讲、法律风险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精准化服务,助力企业解难题、防风险、保经营、促发展。

六、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群众因涉疫劳务纠纷而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对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提供经济状况证明的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方式,可以先行受理,事后补办受疫情影响面临诉讼时效即将届满等紧急情况的申请人可先行提供援助。

七、组建全市公证法律服务支援团,按需合理调配公证资源,及时满足复工复产企业办证需求。进一步推进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工作,简化手续缩短流程,依法优先为涉疫中小企业提供专人服务、线上服务等公证法律服务。

八、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工作,规范执业秩序,提供高效专业的司法鉴定服务,切实提升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能力和水平。司法鉴定机构主动配合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人民调解机构等部门,积极主动参与复工复产中产生的涉鉴矛盾纠纷化解,为诉讼活动、行政执法和纠纷解决提供证据支持。

九、提高仲裁调解,慎用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保全措施。对仲裁裁决结果有利于复工复产的仲裁案件,一律快审快结对因受疫情影响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当事人,可缓仲裁费对从事民生和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重点保障企业及其上下游关联企业,或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且与疫情防控活动直接有关的防控物资运输、保管、租赁、买卖合同争议案件,可减仲裁费。

十、加大法律服务收费项目减缓免力度。根据省律师协会、省公证协会、省司法鉴定协会、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制定的全省行业减、缓、免法律服务项目清单,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中小企业可酌情减免或缓收法律服务费用。

市局公法科 邝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