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公共法律服务

千里奔波促案件成功和解

来源:司法部      时间:2020-08-18 22:15

有着箭都之称的小县城尖扎,位于黄河之滨,这里气候宜人,民风淳朴。一年下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律师周剑英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故乡,从接待、解答到会见、开庭,再到和同事们讨论案例,大家已熟悉了她娇小的身影。

今年5月底,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镇下李家村村民马某某来到县法律援助中心。原来,因为物权纠纷,2019年11月,马某某在都兰县人民法院起诉白某虎、马某林后败诉,今年4月17日,海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撤销一审判决并发回重审。坎布拉镇司法所帮助马某某向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审核后,认为她的情况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于是指派周剑英律师办理此案,由我和她一起承办。

通过交流和查阅材料,周律师了解到,马某某于1990年嫁到都兰县,后生育3子,2009年丈夫去世后,她将户口迁回尖扎老家。之后马某某公婆先后去世,但房产未分割继承处理,而是由丈夫的弟弟白某虎、丈夫的妹夫马某林等人改建居住。考虑到时间跨度长,涉及当事人多,周律师为开庭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尖扎距离都兰超过500公里,6月16日上午9时,我陪周律师和受援人一起开车出发,经过8个小时赶到海拔3200米的都兰。由于高原反应厉害,周律师嘴唇乌青、头疼脑胀,但她没有顾及这些,坚持当天下午将法律援助手续交给法官,并与法官进行了交流。

第二天8时许,都兰县法院开庭审理此案。鉴于双方同意调解,主审法官当场安排马某某和我们当天驱车赶往80多公里外的争议地,查看房屋数量,并参与调解。最终,历经3个小时庭审和4个小时现场调解,原被告双方达成和解,被告同意支付一定的金额补偿原告,法院也退回一半诉讼费给原告。

回到都兰县城时已是晚上10点多,周律师严谨的工作态度深深地感动了我,从她身上我感受到了法律援助律师的专业和敬业。

今年以来,尖扎县法律援助中心大力开展精准扶贫法律援助工作,将全县34个贫困村1179户4675名贫困人员全部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减轻了贫困人员的诉讼负担。同时,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从本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为最低工资标准,还增加了8种无需提交经济困难证明可申请法律援助的情况。此外,尖扎县还健全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在县看守所、检察院、妇联、残联、工会等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9个乡镇(街道)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86个村、10个社区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

据统计,今年以来尖扎县法律援助中心已受理法律援助申请87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75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32份,帮助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48万元。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整理

记者点评

徐鹏

法律是有温度的。周剑英律师往返一千多公里,克服高原反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积极帮助受援人进行诉讼、参与调解,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正是有了一个又一个像周剑英这样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律师,他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来到条件艰苦地区认真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让困难群众享受到了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和政府的关爱。


链接:http://www.moj.gov.cn/Department/content/2020-08/18/612_32544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