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公共法律服务

形成“城区10分钟、农村半小时”服务圈黄石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这样描绘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9-30 23:35

29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黄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为“十四五”期间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公共法律服务,是指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基本法律需求而组织提供的法律服务、服务保障措施以及其他相关服务事项。主要包括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查询、法律便利、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等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事项。

“十四五”时期是黄石深入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对于促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布局、合理配置,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性、均等性、普惠性、便利性的公共法律服务,对于推进平安法治黄石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提出四大主要任务,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改善民生,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保障功能,助力法治环境不断优化;创新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不断提升服务供给能力。

《规划》明确主要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覆盖城乡、规范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形成“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府服务热线良好衔接机制,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资源高效集聚,“城区10分钟、农村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基本形成,公共法律服务触角深入到街道、社区(乡村)、小区,在群众中实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品质引领、资源聚合、共享发展,公共法律服务群众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得到社会广泛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