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公共法律服务

免费上门服务 公证法律援助温暖九旬老人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1-10-21 15:29

“要不是你们热心细致的服务,我们不可能这样顺利地解决问题。老人家行动不方便,但他千叮万嘱我一定要过来向你们表示感谢。”近日,铁山居民韦先生赶到黄石市内,向为其家人提供法律援助和公证法律服务的工作人员当面致谢。

▲工作人员上门帮助韦先生父亲办理公证法律援助申请▲

取款需公证 市民犯了难

今年上半年,韦先生母亲去世后,韦先生一家忘记了银行卡密码,银行要求办理公证方可提取。

今年9月中旬,韦先生和妻子来到黄石公证处咨询,黄石公证处负责人立即就其诉求进行了详细的法律分析,并给出了通过办理公证解决问题的相关建议。

“办理公证的费用能够优惠吗?我父亲已经90多岁了,有一些特殊的困难。”韦先生说。

公证处负责人向韦先生解释,由于公证收费不是商业行为,一般而言必须按标准收费,多收少收均为乱收费,减免公证费必须符合规定。

从银行、市长热线到公证处接连咨询,好不容易搞懂了法律程序,却还需要花费一笔支出才能领取到亲人遗留在银行的款项,这让韦先生一家感到灰心丧气。

法援暖人心 沟通解难题

“先不要着急,你反映的情况我们已经初步了解,我们针对困难和弱势群体有相应的帮扶政策,研判后会第一时间联系你的。”答疑释惑完毕后,公证处负责人安慰韦先生,会想办法帮助其解决困难。

得知韦先生父亲年事较高及有特殊困难的实际情况后,黄石公证处与市法律援助中心协商一致,一方面决定启动公证法律援助受理程序,免除公证服务及上门办理的费用;另一方面,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努力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通过更加便民有效的办理方式解决韦先生一家的困难。

国庆节前,市法律援助中心采取上门服务方式,为韦先生父亲办理好了公证法律援助申请。可喜的是,经过多方协调努力,韦先生的难题在正式公证前已经得到圆满解决,相关款项领取手续已经全部办理完毕。

“工作尽心敬业,服务热情周到,这是你们给我最大的感受。”韦先生说,从最初咨询到上门办理公证法律援助申请,工作人员及时与他和妻子沟通联系,协调困难,为他们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是一项扶贫助弱、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民心工程。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主动对韦先生父亲这样年老体弱的当事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优先服务、上门服务,使韦先生一家享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近年来,我市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超过万件,有力地维护了像韦先生一家这样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保障了法律的正确实施。

市司法局公开向社会承诺,对于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遭受工伤的农民工以及正在接受住院治疗的病人等出行不便的群众,需要申请法律援助时,均可拨打市法律援助中心办公电话6305001,市法律援助中心将指派工作人员提供上门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的服务。

市司法局还将持续推进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