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公共法律服务

黄石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评审活动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6-21 21:13

“经评审,我们认为该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不合格。”6月17日,黄石市司法局向某地法律援助机构反馈案件考评中发现的问题,并签字背书,退回整改。

为严把案件质量关口,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效,最大限度维护受援人权益,6月17日,黄石市司法局对各县市区法律援助机构2019年7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内结案归档的法律援助案件,按照民事刑事1:1和每半年4件的原则,对各县市区随机抽取20件法律援助案卷,共120件。邀请湖北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律师资源库中资深律师6人,从受理指派、会见、阅卷、证据收集及运用、庭审代理及辩护、报告与归档等方面,采取同行评估的方式,进行综合专业考评。共发现履行告知义务、阅卷和收集证据、办案人员书写材料、案卷装订和归档等4个方面9个共性问题,已经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反馈,限期整改。

近年来,黄石市司法局高度重视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以落实“一案一评”监管机制和“案件双审制”为抓手,逐步建立了法律援助办案补贴与服务质量挂钩的差异化补贴机制和县(市、区)法律援助机构对于本机构受理的法律援助案件先进行质量评,由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集中开展质量评的制度,切实保障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时,建立了“以案说法”的宣传机制,积极总结优秀法律援助案例,编订成册,进行潜移默化、渐进式的法治宣传教育,用“量”的积累逐渐推动“质”的变化,切实增强群众维权意识。2021年黄石市9个案例入选全省第五届法律援助百优案例,包括一等案例1个,二等案例1个,三等案例3个,优秀案例4个。

下一步,黄石市司法局将积极组织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及办案律师认真学习并借鉴优秀案例的有益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服务困难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法律援助案件数量与办案质量的同步增长,发挥法律援助机构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促进公平正义的积极作用。

(局公法科 闫柯冰)